手机看中经

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2013年06月08日 07:10   来源:东方网   

  IPO重启箭在弦上,如何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如今进入实质性阶段。昨天,证监会就“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式征求意见。其重点改革措施包括:申报即预披露、发行前可发债、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发审会前启动对相关中介机构底稿的抽查工作。

  证监会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到6月21日结束,结束后监管部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订并正式发布。方案正式发布后,在审企业已完成审核进程,并且符合新的发行改革方案内容要求的,就具备了给予核准批文的条件。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新一阶段新股发行改革方案,拟IPO企业招股书预披露时间进一步提前,实行“受理即披露”。同时,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从披露之日起,就须对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负责。征求意见稿规定,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后,发行人申请材料财务数据不得随意更改。

  与此同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新发布的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有关意见(征求意见稿),已被证监会受理的IPO在审企业,可以申请先行发行公司债。而未来,新股发行网下配售拟向社保、公募基金等机构倾斜,新股发行网下配售将优先满足社保、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要求。

  在此前的拟IPO企业财务大检查中,有部分企业主动提交了IPO终止申请。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主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1年内,若再申请,仍需自查。据悉,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通过撤单规避义务。证监会表示,对于提交终止申请的企业,自终止审查之日起,1年内若再提出申请,还需按照此次专项检查有关要求履行自查义务,IPO申报材料须与自查报告同时提交,证监会将按照此次专项检查方式进行抽查。

  ■相关新闻

  IPO核查初战告捷 268家企业主动终止审查

  晨报讯(记者 王洁)证监会发言人昨天下午介绍,截至5月31日,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的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自查工作已完成,首批30家企业的现场检查已基本完成。

  4月至5月底,证监会共收到106家企业提交的终止审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28家、50家、28家,加上3月31日前提交终止申请的162家企业,专项检查以来,共268家企业提交终止申请。其中,3月后申请终止审查的共12家企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3家、6家、3家。

  今年4月以来,共有12家IPO排队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自查报告。因此,第二批排队企业的选取工作将从12家企业中抽取10家。

  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基金销售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保险类企业参与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终于从设想变为现实。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保监会昨日联合发布的《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指出,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即日起可以参与销售证券投资基金,其中保险公司参与的注册资本门槛为5亿元,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公司参与的注册资本门槛为5000万元。

  《暂行规定》要求,保险机构要想获取基金销售资格,必须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不得办理基金的销售或相关业务,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不得委托其他相关机构代理基金销售业务。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