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天齐锂业定增意欲打通产业链 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3年06月08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6月7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讨论并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内部通过增发方案在意料之中。若此次通过定增方式成功收购泰利森并完成注入,天齐锂业将从以国内市场为主的锂产品加工企业,一跃成为掌握优质锂矿资源的跨国锂业公司,在锂精矿的采购上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并通过控制上游锂矿石生产企业来打通产业链,公司业绩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锂坤达”牌工业级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无水氯化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系列锂产品,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锂电池材料、玻璃陶瓷、润滑脂、冶金化工、医药等领域。

  公告显示,天齐锂业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0万股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全资子公司天齐集团香港持有的文菲尔德65%的权益,以及天齐集团直接持有的天齐矿业100%的股权。

  文菲尔德未开展实体生产经营活动,目前直接持有泰利森及文菲尔德Finco公司100%的股权,并通过泰利森持有七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六家为全资子公司。泰利森是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拥有全球锂资源约30%的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市场对进口锂精矿的依存度远高于钢铁行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国际锂资源市场四大供应商泰利森、SQM、洛克伍德和FMC合计占有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除泰利森从固体矿石提炼开发外,其他三大供应商均从盐湖进行提炼。天齐锂业收购泰利森不仅有利于控制锂矿石生产的源头,打通公司产业链,也有利于保证国内其他企业锂矿石的供应。

  近日,特斯拉电动车的销售火爆带动A股新能源板块上涨。特斯拉的强势表现,让敏感的资金嗅到了投资的机会。A股市场上,和其相关的概念股涨幅惊人。其中与锂电池有关的概念股成为直接受益者。在此背景下,天齐锂业增发收购锂矿石资源更是引起投资者无限的联想。

  若此次通过定增方式成功收购泰利森并完成注入,天齐锂业从而跻身世界锂产业龙头企业之列。

  有分析指出,如果天齐锂业能够顺利收购泰利森及天齐矿业,将使公司从以前单一的加工制造企业,转变为集采矿、矿产品深加工和全球贸易为一体的国际型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和业务结构,丰富公司的盈利来源,有助于公司业绩的稳定。在锂产业景气向上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得到大幅提升,泰利森因优质的资源禀赋、长期运营经验、74万吨生产规模占据锂行业绝对寡头地位,其控价能力及产能释放均有望超越预期。

  华泰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供给方面全球锂资源供应延续现有寡头垄断格局,维持人为偏紧状态,同期全球部分现有供给因前期价格低迷而停产,且全球范围几无新产能投产。由于锂资源供应偏紧,存在提价空间,把天齐锂业列为“锂行业的首选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