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T联华重组再爆乱象 董秘高伟或不具任职资格

2013年06月07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邹光祥) *ST联华(600617)重组案再爆乱象,新任董秘高伟并不具备董秘任职资格。

  连日来,人民网追踪报道*ST联华在重组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引发投资者强烈关注。6日,有知情人士爆料称,高伟在任免程序上存在违规操作,其本人并不具备董秘任职资格。

  在此前*ST联华董事会突然哗变中,高伟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因高伟在山西天然气的任职背景而被市场猜测后者将借壳*ST联华。作为未来公司重组中的关键人物,高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重组走向。

  高伟几乎在同一时间赶上了资本市场两起重大资产重组案。而刚一上岗就违规暴露出*ST联华在管理上的漏洞,更是挑战了监管底线。

  接到爆料后,人民网财经第一时间查询沪深两个交易所的董秘资格信息库。

  记者先上上交所官方网站,在“市场服务” 栏目下点击“学员名单-董秘资格培训”一栏,找到了上交所颁发董秘资格培训合格证的全部名单。从1996年开始到今天,上交所共举办董秘资培训班47期,获得董秘资格培训合格证的共有9127人。他们当中,有两个“高伟”,一个来自景谷林业,另一个来自中铁股份,两人都是男性。

  记者转而又登录深交所网站,在“信息披露-上市公司信息-董秘资格信息库”一栏中找到了“董秘资格培训档案”,点开发现,总共有8020人获得了深交所颁发的董秘资格证书,其中,有三个人名叫“高伟”,但没有一个是女性。

  会不会是沪深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的信息库不出差错?记者拨打*ST联华公开发布的董秘电话021-61639685,几次努力,无人接听。而据投资者反映,近期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根据*ST联华披露的高伟简历:高伟,女,43岁,大学本科,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历任中国银行山西省东方信托证券部市场部主管、中国银行太原市西羊市支行副行长、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办主任、财务处副处长、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市筹备办公室主任和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上述简历中并未见董秘任职经历。那么,是高伟本人没有明示,*ST联华不了解情况,误聘她当董秘,还是*ST联华明知高伟没有任职资格仍要坚持“闯关”?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第六条明确规定,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应具备上交所认可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

  针对高伟的董秘任职,北京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红亮指出,除了任职资格以外,*ST联华聘用高伟还存在程序违规问题,它在程序上违反了三个规章。第一个规章是《上海联华合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制度》,该《制度》第二章第八条规定,公司董事会秘书由公司董事长提名,董事会聘任,但高伟此次出任并非由董事长孔令泉提名;另外两个规章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它们分别规定:上市公司拟召开董事会会议聘任董事会秘书的,应当提前五个交易日向上交所备案,并报送董事会推荐书,包括被推荐人(候选人)符合本办法规定的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的说明、现任职务和工作履历,候选人的学历证明、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等材料。上交所未对董事会秘书候选人任职资格提出异议的,公司可以召开董事会会议,聘任董事会秘书。对于上交所提出异议的董事会秘书候选人,上市公司董事会不得聘任其为董事会秘书。

  另据接近*ST联华董事会的人士透露,在5月30日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上,就有独立董事就聘用高伟任董秘一事表示异议,“未履行备案及提请交易所审核程序,提名程序违反法律规定,董事会应不予审议该议案。”

  资料显示,*ST联华的董秘岗位最近极不稳定,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已经三易其人。4月17日,公司七届一次董事会聘任白若熙为公司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几天后白若熙即“因个人原因”辞职;27日公司公告宣布董秘一职由董事长孔令泉代行;5月30日,公司又聘高伟为公司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高伟的身份对*ST联华未来重组至关重要。她不仅是董秘,而且还担任公司的总经理,是公司新成立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组四人小组成员。而两周前,她还是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巧的是,5月22日在高伟离任山西天然气的前一天,ST宏盛宣告终止与山西天然气的重组;30日在她被聘为*ST联华总经理兼董秘的当天,来自重组方汇泰投资的*ST联华董事长孔令泉被罢免;五天后,*ST联华宣布不再与与汇泰投资进行“意向性接触”,拟与新的重组方洽谈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高伟是否具备董秘任职资格,其任免的程序是否违规,既需要高伟本人给出说明,也需要*ST联华给出解释,更需要监管部部门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