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高利率吸引投保人 万能险产品受市场追捧

2013年06月06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根据同花顺iFinD对282只万能险产品的最新数据统计发现,共有36只万能险产品5月份的结算年利率高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75%),27只产品的结算年利率达5%及以上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号称“回归保险保障本源”的国内寿险公司,谁在按部就班,谁在审时度势,谁又在狂奔,有了更明晰新证据。

    各险企今年1月至4月的保险经营主要数据已经由中国保监会于5月23日对外发布,不过不同于往月,此次保监会发布的人身险公司保费数据新增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两项指标。

    今年以来,因结算利率越发飙高,万能险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与业内关注。而保监会公布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中的绝大部分被认为是万能险的交费规模。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对保监会发布的数据做了进一步统计,统计结果显示,68家人身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合计为1273亿元,与合计的“原保险保费收入”4330亿元之比达到了29.4%,接近30%。

    其中,占比最高的为和谐健康保险,该公司今年1至4月的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达到476214.4万元,而其同期保费收入仅为2413.27万元,二者之比达到197.33,意味着其通过万能险客户实现的投资款交费规模几乎达到保费收入的200倍。

    而与和谐健康保险同属于安邦保险集团的安邦人寿,投资款交费规模也达到其保费收入的11.29倍。同时,据记者统计,安邦人寿今年以来已陆续推出五只高收益万能险产品,最新公告显示,这五只产品5月份的结算年利率均在5%及以上。

    高利率吸引投保人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收入”之比最高的公司为和谐健康保险,该公司今年1至4月的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达到476214.4万元,而其同期保费收入仅为2413.27万元,二者之比达到197.33,意味着和谐健康保险万能险客户的投资款交费规模几乎达到保费收入的200倍。

    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对282只万能险产品的最新数据统计发现,共有36只万能险产品5月份的结算年利率高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75%),而27只产品的结算年利率达到5%及以上。

    这其中,结算年利率排在首位的就包括和谐健康保险的一只万能险产品,即“健利宝(D款)”,该产品今年以来的结算年利率均维持在5.5%水平,相较去年12月的5%提升了0.5个百分点。

    和谐健康保险今年1至4月的保费收入2413.27万元,同比降幅达40.73%。

    资料显示,和谐健康保险成立于2006年1月,注册资本21亿元,已在13个省市开设分公司。该公司2012年亏损3.3亿元,此前一年为盈利220万元。

    2012年年报显示,和谐健康保险当年的前四大产品均为万能险,包括“和谐一号护理保险(万能型)”、“和谐五号护理保险(万能型)”、“和谐四号护理保险(万能型)”和“和谐团体护理保险(万能型)”。而2011年,和谐健康保险的五大保险产品中,只有“和谐一号护理保险(万能型)”一只万能险产品,另外四大产品则均为团体保险。

    截至2012年年底,和谐健康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71%,较2011年年底的3689%大幅下降。

    除了和谐健康保险外,正德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58968.8万元)与“原保险保费收入”(3244.44万元)之比高达141,意味着客户新交投资款规模高于保险合同保费规模的141倍。其公布的最新公告显示,2013年4月份,“正德幸福人生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折合年结算利率为4.30%。

    与和谐健康保险类似,正德人寿2012年的保费收入也出现下降,降幅为56.52%。其实现净利润858万元,5.8亿元的营业外收入是其盈利的主因。

    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结算年利率实现上涨的万能型产品共有26只。结算年利率增幅则从0.05个至1.45个百分点不等,增幅最大的是幸福人寿旗下的六只产品。幸福人寿的“万佳欢盈”、“万佳欢盈(B款)”、“理财宝”、“理财宝(C款)”、“团体年金保险”、“团体年金保险(B款)”等6只万能险产品5月份的结算年利率,均由去年12月份的2.5%增长了1.45个百分点至3.95%,增幅高于其他万能险产品。

    险企抢滩新品市场

    看到了市场对这种强调高收益产品的欢迎,各大险企也立即迎合市场需求,推出相应产品。如,生命人寿今年推出“e理财年金保险”,结算年利率高达5.2%。不过,推新工作进行得最为积极的当属安邦人寿。

    据本报记者统计,该公司今年以来已陆续推出包括安邦盛世9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安邦E盛世终身寿险(万能型)、安邦裕富满堂2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安邦惠农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安邦盛世5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在内的五只高收益万能险产品。

    最新数据显示,这五只产品的结算年利率均在5%及以上,其中安邦盛世9号两全保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更是高达5.5%,与和谐健康保险的“健利宝(D款)”并列结算利率首位。

    保监会数据显示,安邦人寿今年前4个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01147.8万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668.86万元,二者之比高达1129.21%,在68家人身险公司中,高居第五位。

    一直被业内认为是激进派代表的公司在加强对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的推动时,一直强调转型的新华保险也“审时度势”,在今年推出了精选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该产品3月份至5月份的结算年利率均高达5.25%。新华保险6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董事会5月31日召开的第七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关于修订〈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指引〉的议案》,同意将《精选万能账户投资指引》纳入该公司《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指引》。

    不过,不仅保险公司对这种新类型产品的态度将信将疑,监管层也能未对这种保险产品充分迎合市场现象有所定论。“这种新诞生的资产驱动型的万能险产品既然受到市场欢迎,就说明其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就目前来看,我们还不能说这种产品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是好是坏。”某保监局寿险处处长在与记者交流时称。

    编者按:与此前不同,保监会日前发布的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数据新增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两项指标,相当于将此前不纳入保险合同保费收入的万能险和投连险投资账户新增交费同时予以公布。由此,各家公司寿险、万能险、投连险收入结构露出了明晰的轮廓。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