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主流险企保4%中小险企超5%

2013年05月08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5月7日,从主流保险公司公布的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大型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保持在中位运行,与此前数月相比,变化较小,目前结算利率大多保持在4%左右水平。当然,个别中小保险公司“拔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依旧维持在高位运行,目前其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5%以上,超过了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万能险结算利率除了个别“拔高”险种之外,普遍跑输5年期定存。以大型险企为例,其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多维持在中位运行,从中国人寿主要万能险产品如瑞安、瑞丰、瑞祥、稳健一生、瑞盈等来看,其4月份结算利率均为4.0%,与此前数月保持稳定;从平安寿险来看,其1月~4月个人及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为3.875%,同样维持在接近4%的水平运行。

    结算利率中位运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目前主要保险公司及主要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趋于在中区运行。除了中国人寿4.0%、中国平安3.875%的结算利率之外,中国太保金丰利等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3.9%左右,新华人寿得意理财等主要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同样为3.9%左右。

    与同期基准利率相比,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一年期、两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于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75%、4.25%、4.75%),目前仅有部分中小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五年期存款利率,但其数量屈指可数。

    不过,针对后市包括万能险在内的保险产品销售预期,行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3月份寿险保费增速的反弹趋势将可能延续至整个二季度。随着银监会近期对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的规范和整顿,将使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的竞争有所缓解。同时,寿险公司的销售推动(如主要寿险公司推出投资项目支持计划等)以及监管环境变化的正面影响,是保费收入增长显著改善的主要原因。”

    中小险企推高利率产品

    尽管3月份以来主要险企保费增幅有所回暖,但难言回归上升通道。在此环境下,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不仅推出了高利率万能险力战银保、个险市场,而且万能险也成为网销渠道夺取市场的主力军,如国华人寿、合众人寿、弘康人寿等公司的网销主力产品皆为万能险。

    从传统渠道来看,安邦人寿自年初推出结算利率为5.5%的盛世5号终身寿险(万能型),数月以来保持了万能险“结算王”的地位,目前该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依旧为5.5%。此外,安邦人寿公布的4月其他8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超过或约等于5%。在安邦人寿推出其“结算王”之前,万能险“结算王”当属光大永明人寿一款叫稳保丰的两全保险(万能型),目前该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为5.25%。

    此外,部分利率维持在高位运行的险企万能险还包括:中融人寿融盛连年终身寿险B款(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2%)、光大永明人寿稳保盈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国华人寿2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2%)、信诚人寿智赢金生系列(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0%)等。

    从网销渠道来看,一些不像保险的“万能险”逐步成为中小险企在网销渠道厮杀的主力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在网销渠道销售的万能险,“卖家”描述的预期年化收益利率基本上在5%,如合众人寿“好太太理财稳赢1号”等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均在5%左右或以上。

    事实上,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由于万能险并不需要公告相关账户在某一期限内的实际收益率,因此也无法看到保险商们在剔除平滑准备金作用下的万能险真实收益率。

    不过,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一些中小保险商们正在‘策略性‘地使用平滑准备金以获取规模保费。这种‘调整’如果没有较高投资收益支撑,很难长期、持续维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