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泰君安:A股短期“危”大于“机”

2013年06月06日 07:23   来源:科学时报   赵怡雯 

  6月5日,国泰君安研究所发布5月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3I指数)为73.92,较上个月55.57的运行值大幅上升18.35个点,年内首次突破70分位线。3I指数的快速上升主要源于中国股市在5月的强劲表现。但国泰君安认为,这也反映出A股市场升温过快,A股市场短期内“危”或大于“机”。

  国泰君安认为,3I指数的快速上升主要源于中国股市在5月的强劲表现。5月,上证综指以5.63%的涨幅成为全球主要股市月涨幅最大的市场,创业板涨幅更是突破20%。受市场大幅上涨带动,中小投资人表现出积极的交投意愿。

  从分项指标看,交易投资收益率较前期持续改善。其中,在选定的跟踪样本中,已交割的当期平均实盈率为4.14%,较4月上升2.7个百分点;平均浮亏率为14.91%,较4月大幅下降9.13个百分点。但交易活跃度基本维持4月水准。

  此外,撤出资金账户比例较4月上升3.49个百分点至15.92%,追加资金账户比例上升2.16个百分点至15.29%。中小型账户的持仓率基本与4月持平,依然维持在90%以下,中型账户持仓率为87.70%,小型账户持仓率为81.71%。这反映了仍有一定比例的中小投资者欲借上涨机会撤出资金。

  国泰君安认为,虽然前4个月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5月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8%,比4月提升0.2个百分点,经济基本态势稳中见升,对股市好转形成了一定支持。然而,近期市场预期过度集中于稳定和增长等正面因素,而资金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风险偏好下降可能驱动市场回调。5月3I指数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A股市场升温过快,A股市场短期内“危”或大于“机”。

  在未来的板块投资方面,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关注地产、建筑园林、通信、高端机械、农业等行业。其中,建筑园林、通信、高端机械属于高增长类的推荐,尤其是周期行业中增长快、景气好、但没有得到广泛关注的子行业存在一定机遇;另外,基于下半年CPI回升的幅度可能强于PPI,而CPI中食品价格回升的幅度可能更大,因此CPI端的农业尤其是养殖产业链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