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农商银行为老年人普及金融知识

2013年06月05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初夏时节天亮得早了,赵大妈一大早来到集贸市场,心里盘算着为儿子、孙子买点儿好吃的,精心选购了一阵子,赵大妈的菜篮子里已经装得冒了尖,正准备回家,一阵吆喝声吸引了赵大妈。循声望去,一个人在卖力地推销着一款小玩具――一拉绳,小鸭子就摇摇摆摆走起来,赵大妈想着刚会走的小孙子一定会喜欢,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5元钱成交。赵大妈掏出一张百元大钞递给小贩,小贩接过钱后,把钱放入钱箱,随后又在钱箱中翻腾了好一会儿,对赵大妈说:“我这里零钱不够,找不开啊!”便把百元大钞还给了赵大妈,赵大妈显然有些失望,看也没看就把钱收了回来。可谁会想到,这时候,赵大妈的真币已经被小贩在钱箱中调换成假币了!

北京农商行丰台支行开展活动

北京农商行丰台支行开展活动

京农北商银行海淀新区支行开展活动

京农北商银行海淀新区支行开展活动

  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特别是对于老年客户,“假币调包”是不法分子持假币实施诈骗的常用伎俩。交易时,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法转移对方注意力,然后暗地里将真币调换成假币,从而达到诈骗目的。这不仅给老年客户造成经济损失,还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严重的影响身体健康。

  为帮助更多的老年人掌握金融知识,避免上当受骗,北京农商银行“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宣教人员走进老年大学、走进社区、走进乡村……来到老年人身边,带着鲜活的案例,用浅显的语言、惟妙惟肖的动作模仿,帮助老年人了解常见的金融业务,识别假货币,防范电信诈骗,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

  丰台支行走进丰台区老年大学、海淀新区支行把宣教台搬到了市场中、门头沟等远郊支行更是带着知识走进偏远山区……北京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全市网点最多、覆盖最广的优势,近700家网点全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当讲到典型的买菜过程中真假币掉包案例时,立刻引起现场老年客户的共鸣,很多在场的老年客户感慨地说:“早知道这些方法就好了,我得好好学学,以后就不会被骗了”。许多老年客户还回应说,接到过类似“孩子出事”、“电话欠费被法院立案”的电话,心急火燎到了银行,经工作人员再三劝说,才明白自己差点被骗的亲身经历。同时,北京农商银行的宣教人员还结合近年来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及风险提示,让老年人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树立“莫贪小便宜”的思想。

  未来,北京农商银行还将针对青少年、来京务工群体、农户、批发市场商户等人群开展系列普及金融知识活动,介绍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让更多的人“多一点金融知识少一点金融风险”,享受健康生活!

  如何识别假货币

  眼观认真观察票面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发现有贴补现象,更要细看,防止变造币。

  手摸仔细触摸钞票的纸质,以及盲文、手感线、人像发丝、光变油墨数字等防伪特征。

  耳听真钞清脆,假钞比较沉闷。

  检测可借助放大镜、紫光灯等工具进行鉴别,如紫光灯下真钞无色荧光油墨面额数字,图案清晰明亮,颜色偏黄,假钞一般颜色偏绿。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