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7只次新股净利降幅超五成 国信证券“独中四元”

2013年06月05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潘 侠

  公司上市不足一年即遭业绩变脸,打疼了保荐机构的脸。

  2012年,A股新股发行数量大减,业绩变脸的公司却“大有人在”。国信证券保荐的隆基股份更是因无锡尚德的拖累,成为去年的“新股变脸王”。

  去年上市的153只新股共涉及42家保荐机构。其中,有14家券商所保荐的项目100%实现正增长,另外28家券商保荐的项目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7只次新股

  净利降幅超五成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的153只新股中,业绩出现下滑的有58只之多,占比达38%,大大高于2011年的20%。其中,24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0%,18家净利下滑幅度超过40%,6家下滑幅度超过50%。而对比上年同期数据,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30%的次新股仅13家,超过40%的仅6家,超过50%的仅3家。

  隆基股份成为当之无愧的新股业绩“变脸王”,因对无锡尚德应收款项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导致其2012年亏损约5400万元。而隆基股份去年4月11日才实现上市,2011年净利润高达2.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由国泰君安担任保荐人的珈伟股份,继2012年中报、三季报连续增长后,全年净利润仍以89.83%的降幅成为绩差新股,其营业利润下滑更是达到98.63%。

  此外,科恒股份(保荐机构:国信证券)、百隆东方(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广汽集团(保荐机构:中金公司)、中颖电子(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慈星股份(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和南大光电(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净利润下滑也超过五成,六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分别为77.3%、73.59%、73.46%、61.76%、58.7%和52.42%。

  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新股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但据了解,上述考核规则主要适用于主板和中小板企业,对创业板予以豁免。而业绩下滑严重的几乎都是创业板。主板下滑严重的主要有百隆东方和广汽集团。不过,广汽集团的利润下滑与资本运作有关,和普通的业绩下滑有所区别;而百隆东方去年九月就曾因业绩变脸被警示,是否会再次受罚还是未知数。

  2012年,国信证券共保荐22家公司在A股上市,其中8家公司上市首年业绩出现变脸。在2013年1月底,国信证券就因所保荐项目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遭到证监会处罚,随着隆基股份亏损5400万元的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国信证券再度受到市场的广泛质疑。5月6日,隆基股份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此外,珈伟股份、南大光电、科恒股份3家公司及其保荐人已相继被监管部门实施行政监管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康达新材(保荐机构:光大证券)、浙江世宝(保荐机构:招商证券)两家中小板公司,两公司去年营业利润降幅刚好在50%以内,颇耐人寻味。

  10家券商

  保荐项目“变脸率”100%

  去年业绩下滑新股共涉及保荐机构42家,其中,有14家券商所保荐的项目全部实现正增长,而另外28家券商所保荐的项目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从项目业绩变脸数量来看,国信证券以8家居榜首,且去年七只降幅最大的新股中,有四只都由国信证券保荐。平安证券、安信证券排第二和第三,分别有7家、4家IPO项目业绩变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各保荐了3家业绩变脸的公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元证券、光大证券分别保荐了2家业绩变脸的公司。

  此外,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太平洋证券、华西证券、东吴证券、广州证券、东海证券、中银国际、浙商证券、湘财证券、西部证券、国盛证券、东方证券、瑞信方正、金元证券、中德证券均有1单IPO项目业绩出现下降。

  从券商所保荐的项目业绩变脸概率看,保荐项目业绩全下滑的券商有10家,比较典型的是安信证券。2012年,安信证券共保荐洛阳钼业、新华龙、宜安科技、海伦钢琴4只新股上市,而4只新股去年业绩均下滑,其中宜安科技净利润降幅28.52%。国元证券、光大证券在2012年各保荐两只新股,业绩也全部下降。

  此外,平安证券、国泰君安等8家券商所保荐的项目业绩变脸概率达五成;招商证券、民生证券保荐项目业绩变脸概率为四成。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