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游客消费水平高出全球七成

2013年06月04日 07:22   来源:平安证券   薛蓓

  昨天,胡润百富与亚洲国际豪华旅游博览连续第三年合作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称,中国游客消费额第三次蝉联全球第一。根据全球最大退税机构数据,中国游客平均每笔消费875欧元,比全球平均高出七成。这份白皮书中指出,中国游客旅游需求的扩大主要因为财富人群的迅速增长,以江苏为例,南京和苏州就各有600万资产富人31200和45800人,亿万资产富豪各有880和1300人。

  中国成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

  2012年超8000万人出境游

  胡润表示,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2012年出境旅游人数达8318万人,同比增长18.4%。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已在绝对数量上超越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

  这份28页的报告中还称,中国高端消费者去年出国频率比上一年减少0.4次,平均达到2.8次。

  以旅游为目的出行的比例超过商务出行。出国5次以上的比例下降,而出国1-5次的比例上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端消费者的出国频率,略高于天津、南京、苏州、无锡等二三线城市。

  选择不定期出游的人最多,而在假期出游时,春节是首选,十一长假其次。一般来说,平均每个出国旅行团有9.8人,52%以3-10人的小团队为主。

  出国行程平均7.4天,6成以上在5-8天,超过8天的占21%。出行63%乘坐经济舱,37%乘坐商务舱或头等舱。

  中国消费者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中,法国和美国是前两位,在前十名中欧洲国家占一半,分别是:法国、瑞士、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对英国的兴趣显著上升,从去年的第十三位上升到第五位。

  中国游客每笔消费875欧元

  高出全球平均水平7成

  “中国游客安排行程时考虑最多的因素是购物,其次才是文化、美食美酒及商务”,胡润认为。

  本次调查中,受访的近100位资产千万的富豪,每次出国旅游的个人花费平均在6000美元,5000美元以上的占43%,个人花费平均在1万美元以上的有11%,按照人均花费1万美元以上的奢华旅程平均行程9.6天计算,平均一天花费7000元人民币。

  根据全球最大退税机构Global Blue 2012年全球旅游者消费数据,中国游客消费占比24%,比上年上升4%,第三次蝉联全球第一,且拉大了与第二名俄罗斯(占比16%)的差距。中国游客消费增速与前两年相比有所放缓,但仍保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增长率达到57%,而全球游客消费增速则稳定在30%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单笔消费金额也在持续增长,2012年平均每笔消费金额为875欧元(约7000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8%,比全球平均高出71%。中国游客在酒店房间上的花费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中国游客消费是代替朋友购买,主要选择专卖店或品牌零售商进行购买,百货商店也是重要购物地点。购物首选是珠宝和手表,其次是时装和服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