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热点减少 短线风险有所增大

2013年06月04日 08: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早报股市评论员 陈海研

  昨日两市窄幅震荡,由于市场缺乏新热点的产生,两市反应相对平淡。至收盘,两市合计成交2013.5亿元,与上周基本持平。从板块看,北斗导航概念股涨幅居前,公共交通板块领涨,上涨幅度为2.83%;而医疗保健、互联网、环境保护等板块下跌,下跌幅度均在2%以上。

  消息面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外汇局合计批准425.63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较上月新增6.81亿美元。至此,外汇局已经累计批复202家QFII机构总计425.63亿美元的额度。另外,5月汇丰PMI终值调低至49.2,创8个月新低,表明受内需走弱拖累制造业;6月全部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大致为1271亿元,结构性减持压力仍然不容忽视;新股发行障碍已全面扫清,IPO开闸只剩时间问题;周一亚太股市普遍走跌,日股大跌3.72%等,都对短线行情构成不利影响。

  可能见短期低点

  周一沪深股指双双以长上影、略缩量的倒锤头小阴十字星报收,至此深成指连收四根阴线,走势明显偏弱。山东神光认为,从时间周期来看,周二面临较强的转折机会,不仅是螺旋周期的转折日,而且是2012年5月4日局部高点2453点以来13个月的时间,还是1998年6月4日局部高点1422点以来15年的时间,也是最近的高点2334点以来第5个交易日。短线来看,上下皆有可能,倾向于继续下跌,见短期低点。从空间来看,227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原因有三:一是20日均线目前位于2275点,二是5月24日的调整低点在2270点,三是前期小头肩底的颈线位于2270点附近。周一沪指收盘2299点在生命线2383点之下,显示行情处于弱势之中。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347点、2311点、2272点,其中周二的位置依然较高,对应有较强的震荡。未来生命线的低点就在周四的2272点,也提示该点位附近有较强支撑。

  寻找“戴维斯”双击概念股

  昨日可能成为“戴维斯”双击概念股出现资金加仓的态势,如加加食品、武汉健民、马应龙等品种。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所谓戴维斯双击,就是美国著名投资者戴维斯在1950年买入保险股时市盈率只有4倍,10年后保险股的市盈率已达到15倍至20倍。由此,戴维斯不仅本金增长了36倍,而且在10年等待过程中还获得了可观的股息收入。业内人士将这种投资策略被称为“戴维斯双击”,并将之简化为“在低市盈率买入股票,待成长潜力显现后,以高市盈率卖出。

  目前三大行业可能会产生戴维斯双击的契机,一是券商行业。主要是因为券商行业以往是通道业务见长,因此,一直被市场参与者视为强周期性行业,即与证券市场的周期性有着极大的关联。而A股又是习惯性的牛短熊长,所以,券商的估值坐标相对低企。二是食品医药行业。该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也会低估,主要是因为受到市场容量或者食品医药安全事件所带来的黑天鹅重压的影响。据此,加加食品、千红药业、好想你、马应龙等个股可跟踪。三是轮胎、火电等传统产业,因为传统产业估值的束缚,此类个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较低。因此,赛轮股份、长源电力、皖能电力、京能热电等品种可跟踪。

  控制仓位波段操作

  在市场热点轮炒后,昨日热点明显减少,这对大盘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本周因为临近端午节假期,所以后半周投资者将面临持股或者观望的问题。从昨日撑趣科技复牌后跌停来看,预计短期手游概念股和创业板科技股将陷入沉寂。由于市场出现IPO开闸只剩时间问题的说法,短期投资者的炒作热情将明显减弱。所以,投资者还是要以防范风险为主,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以波段操作为主,跟随市场热点短线快进快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