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1家年金管理人首晒成绩单 广发工银瑞信公募中垫底

2013年06月04日 08:4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企业年金投资业绩不再神秘。

  近日,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纷纷晒出了2012年度的投资成绩单,这是他们首次向大众坦白业绩。

  “5月初,一些企业又增加了不少委托资金,增加的幅度大小也取决于之前的业绩。”南方一家年金投资管理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共有21家年金投资管理人。本报记者统计去年年金投资管理人披露的数据发现,其投资业绩差异化严重,有些以股票投资见长或以固定收益投资见长的机构,反而在去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中垫底。

  如工银瑞信6只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2.98%,在同类型组合中排名垫底,而固定收益正是其见长的领域,取得这一桂冠的国泰基金去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高达8.13%。

  再如以权益类投资见长的广发基金,去年其15只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4.62%,而招商基金10只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高达9.54%。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广发基金在年金投资排名中第二次垫底。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广发基金管理的年金在2011年亏损幅度最大,去年全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66%。

  11家机构拖后腿

  本报记者从人社部企业年金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4821亿元,建立计划数为1233个,其中单一计划1157个,集合计划48个,其他计划(包括过渡计划和准集合计划)28个;去年21家年金投资管理人实现收益212.82亿元,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5.68%。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2012年,固定收益类计划整体加权平均收益率为5.17%,含权益类计划整体加权平均收益率为5.77%。其中,固定收益类计划整体加权平均收益率低于5.17%的就有7家,分别是招商基金3.19%、中信证券(行情,资金,股吧,问诊)4.74%、泰康资管4.43%、人保资管4.64%和国寿养老4.87%等。

  而6家拖含权益类计划后腿的机构,分别是嘉实基金5.61%、银华基金4.97%、中信证券5.02%、广发基金4.62%等。其中,平安养老和太平养老在这两个指标中均低于加权平均数。

  21家年金投资管理人中,固定收益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中金公司,其2只组合资产就高达8.61亿元,去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43%;其次是国泰基金,5只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13%,但是资产规模只有0.54亿元。

  含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招商基金,其11只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高达9.4%,资产规模为28.64亿元;其次是国泰基金7.49%,是22只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资产规模28.22亿元。

  “去年取得这么好的业绩是因为上半年仓位很轻,而下半年又增加仓位踩准了11月底、12月初的那波行情,当时股票仓位提得也很高。”招商基金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当时主要投资的领域是消费、医药和银行,目前的仓位仍偏高。

  如果从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布情况看,摘得桂冠的是国泰基金。据人社部披露数据,去年收益率超过8%的组合有77个,介于6%到8%的有484个,介于4%到6%的有921个。

  “去年准确判断了债券呈牛市,在债券投资上比较激进,仓位很重。”负责国泰基金非公募业务的投资总监张则斌表示,另一方面就是规避了可转债,而去年可转债的行情并不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