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建议出台年金税优等政策

2013年04月22日 07:3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财务部年金办副处长史庭南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财务部年金办副处长史庭南


    目前,企业年金投资收益不是很理想,从长期来看,其收益一定要高于通货膨胀,才有持续发展的基础。2011年,全国整个企业年金投资收益平均亏损0.78%,除市场原因外,由于很多企业和机构对年金资产追求绝对收益的本质属性认识不够,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出了问题。

    企业年金的投资应以低风险投资产品为主,适度投资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还应事先设立保赢止损线,采取“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策略,才能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

    年金理事会与投资管理机构的关系,则应按照“关注不干预”的原则,不干预各机构的具体投资行为。由于具体的投资实践差异非常大,各企业设定的投资业绩基准不同,以及投资本身的专业性非常强,理事会如何在合同框架内建立完善投管人的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并以合适的力度来参与投资过程的监管,是一个需要认真探索的课题。

    过去,企业年金只能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渠道比较狭窄,收益波动性高。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超过8%,但剔除2007年股市大牛等非常规因素,近5年平均收益率不到3%,这既有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的影响,也与投资手段单一,投资工具缺乏有关。

    目前,人社部等四部委已联合发文,允许企业年金通过银行理财、信托、债券计划、特定资产计划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相关企业和机构都要把握住机会,充分利用好政策效应。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变化,还应持续创新适合企业年金投资的产品和渠道,并允许企业年金适度投资海外市场,通过多元化、多样化的投资分散和降低风险,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的基础上持续提高收益率水平。

    企业年金是职工的养命钱,风险管理应放在首要位置。政府相关部门要着手考虑在制度层面建立企业基金投资风险控制体系,首先要在宏观层面构建企业年金的投资监管体系;其次是建立合理有效的企业年金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年金风险控制体系;建立我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风险监测和预警系统。

    近年来,中石化等央企的企业年金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基金积累已达到一定规模。但从全社会看,企业年金的发展并不平衡。国家有关年金政策的缺位,难以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参与年金的积极性。建议相关部门要提高对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体系第二支柱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落实和放开政策,允许企业年金企业部分的缴费比例从目前工资总额的5%提高到8.33%(即一个月的工资),同时给予相应的免税或延税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建立年金制度,做大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