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PO六年路漫漫 国泰君安进初审相关概念走高

2013年06月04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证监会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日前已向证监会上报IPO材料,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及华融证券。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上市一事已进入实质性的审批环节。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介入后已经获利颇丰。而通过回顾我们发现,国泰君安的上市之路并不一帆风顺。

    参股概念疯长 券商提前布局获利颇丰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5月31日,11家企业新进入IPO初审名单,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保荐承销商为银河证券、华融证券。国泰君安一旦上市成功,不仅为其增加了资本金,也将为其参股公司增添不少的投资收益。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中,参股国泰君安的上市公司共有22家,其中参股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9家,分别是大众交通、深圳能源、华茂股份、锦江投资、大冷股份、交大昂立、光大证券、泸州老窖和航天机电。参股数量最大的大众交通股价连续两日大涨,继上周五涨逾5%之后,昨日股价涨停。华茂股份、深圳能源昨日涨幅也超过了3%。

    从国泰君安IPO进入初审引发参股概念股大涨的例子可以看出,提前布局参股拟上市券商概念股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在此消息出来前,券商及参股券商概念股已受捧,其中,大众交通和华茂股份上周股价已大幅上涨。

    守得云开有望见月明 国泰君安上市路漫漫

    事实上,自从2007年开始,国泰君安上市的消息就时常传出。但是,对于经营业绩连续第二年在行业内排名第三的国泰君安来说,上市之路并不一帆风顺。2007年,国泰君安首次公开提出上市计划;2008年2月首次进入上市辅导期;2008年3月,证监会明确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国泰君安的上市进程被迫止步。

    2012年3月,国泰君安两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达成股权互换加期权回兑的协议,汇金退出,上海国际集团为其实际控制人。随着汇金公司不再持有国泰君安股份,以及上海国际集团将旗下上海证券股权转让完毕,国泰君安“一参一控”的上市障碍完全扫除。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持股国泰君安5%以上的主要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据国泰君安2012年审计报告显示,其2012年营业收入合计77.98亿元,净利润25.62亿元,稳居业内第一梯队前列。

    相关知识:

    【一参一控】:2008年4月23日,国务院出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其中第二十六条规定:两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证监会曾在当年3月制定了“参一控一”的证券公司监管政策,并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指出同一单位、个人,或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同时参控多家证券公司,使得证券公司的股权结构趋同,一方面容易导致证券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损害股东自身利益;另一方面容易在公司和股东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形成关联交易或利益冲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