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再传特批 国泰君安上市申请被受理

2013年06月04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国资委力挺、上市准备最充分的国泰君安A股上市路再进一步。

  据悉,5月30日,国泰君安证券已从证监会得到了期待已久的上市申请受理函。甚至有消息称国泰君安有可能不必像目前排队的拟上市公司那样等待,而被特批上市。

  A股上市、扩充资本金一直是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这三家老牌券商的夙愿,但迟迟未能兑现,在其艰难的上市途中,曾经的强势地位也不断受到上市券商的冲击。

  “老三家”坎坷上市路

  数据显示,国泰君安2012年净资产达285.6亿,排名第五,仅次于中信证券(725.9亿)、海通证券(579.7亿)广发证券(319.8亿)华泰证券(306.7亿)四 家上市券商。

  作为最大的未上市券商其坎坷上市路一直备受关注。

  早在2007年国泰君安就曾提出公开上市计划,并于2008年2月首次进入上市辅导期;2008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明确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政策,提出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符合“一参一控”要求的证券公司不得上市。国泰君安的上市进程被迫止步。2010年7月份,受阻于“一参一控”规定的国泰君安,不得已转道至香港交易所上市。

  当年国泰君安香港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在港的融资规模为19.39亿港元,而计划中A股IPO的融资规模约为百亿元。

  行至2012年初,国泰君安的股权问题得到了解决。两股东达成股权互换加期权回兑的协议,汇金退出;上海国际集团为其实际控制人。在上海国际集团相继转让中银国际,上海证券股份后,上海国际的一参一控问题也顺利解决。

  国泰君安证券于12月11日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标志着该公司的改制已经完成。其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和华融证券。

  与国泰君安一样上市历程充满艰辛的银河证券原计划A+H股同步上市,但在A股IPO审批进展缓慢的背景下,5月选择了在香港先发行。H股定价为5.3港元,市盈率约17.7倍,发行约15.6亿股股票,筹资额最高约为83亿港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10.7亿美元。

  另外一家,申银万国相对于国泰君安和银河则进度明显缓慢许多。

  在三家券商受阻于“一参一控”时 ,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等“江湖小弟”早已崛起相继完成了IPO。

  净资本不足制约发展

  正是上市之路迟迟未打开,限制了净资本的规模,将三家券商的规模与上市券商越拉越远。

  当年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现在已经稳居国内券商第一,第二的位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中信证券2012年总资产达1302亿居第一,海通证券1086亿居第二,国泰君安(898亿)、银河证券(581亿)、申银万国(491亿)分别居第三﹑七﹑十位。

  净资本的差异更是明显,数据显示老三家券商净资本规模明显比上市券商乏力。2012年净资本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分别是:中信证券(405亿)、海通证券(390亿)、广发证券(217亿)、华泰证券(204亿)、国泰君安(201亿)、招商证券(156亿)、银河证券(135亿)、光大证券(131亿)、申银万国(131)、国信证券(129亿)。

  在分类监管机制下,券商各项业务规模的扩张均受到净资本制约。例如证券公司净资本与各项风险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0%、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券商以自有资金对直投子公司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券商净资本的15%。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开展之后,净资本已经成为众多净资本不足的券商的发展障碍。

  以券商直投为例,与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59亿的注册资本相比,国泰君安直投子公司创新投资注册资本只有15亿元,申银万国的直投公司国荣投资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银河证券专业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的银河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

  券商商创新大会以来,证券公司对资本的渴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程度,作为监管体系的核心,净资本对于券商的影响也体现得越发深刻,除了传统的自营、投行、经纪业务需要雄厚的资本金实力之外,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做市商等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和筹备的业务都对券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曾对媒体表示,国泰君安在创新业务的能力上已经没有问题,就是受到资本实力的制约,不然会做得更大更快。

  虽然上市计划一拖再拖,但深谙资本市场竞争规则的三家老牌券商并没有坐以待毙,反而在经纪、资管等业务部门着重发力。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是指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获取的有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全部经纪业务客户(含部分采取第三方存管模式的资产管理业务客户)的人民币交易结算资金的余额。

  2012年三家老牌券商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排列前五,显示了其依然强大的经纪业务能力。数据显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银河证券(332亿)、国泰君安(294亿)、华泰证券(282亿)、广发证券(280亿)、申银万国(271亿)。

  无论从资产规模、盈利指标、创新能力、营业部数量等各个角度来看,这三家老牌券商在国内100多家券商中都名列前茅,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公司一起,多年来仍牢牢占据券商阵营中的第一梯队。  

(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