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巴黎银行投资南京银行 并非图“高官厚禄”

2013年06月04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表示,巴黎银行投资南京银行并非出于经营管理的目的,赚取价差、股票投资或是最终目标

  从普通的城商行到引入法国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并成功上市,套在南京银行身上的光环从未黯淡。巴黎银行一直是南京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去年底通过增持一度逼近第一大股东宝座。巴黎银行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全球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南京银行背靠如此大树,上市之后竟一直作为平平。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黎银行的进入使南京银行备受业内人士关注,南京银行寻求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做法使其声名鹊起,除了资金方面、声誉方面有所提升,南京银行并未从巴黎银行获得足够的支持。巴黎银行战略投资的目的非常明确,若想学到先进的业务和管理经验,南京银行还得自己努力。”

  巴黎银行的如意算盘

  2005年,巴黎银行通过受让一批民企、国企十余家股东的股权后,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驻南京银行,并成为了第二大股东。2012年底,巴黎银行又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份,增持了5937.8万股,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4.72%,逼近了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宝座。

  南京银行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33%,同时,基本每股收益0.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29%。

  同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3亿元,同比增长24.94%,而基本每股收益1.35元,同比增长25%。

  在官方的口径中,南京银行通过引入境外战略投资,不仅补足了资本,而且获得了国际先进的业务与管理经验,巴黎银行也因为南京银行上市而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增值。

  巴黎银行虽是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在董事会的席位与阵容鼎盛的南京国资委团队相比却差之千里。实际上,巴黎银行进驻后,也没有在各项财务指标的变化趋势上,为南京银行带来质的飞跃。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银行拥有国有背景,南京国资委对南京银行的实际控制不会有所放松,而巴黎银行投资南京银行并非出于经营管理的目的,赚取价差、股票投资或是最终目标。因此,巴黎银行对董事席位的数量并不太在意,与中国国内银行之间的合作并非为获得“高官厚禄”。

  该行最新年报显示,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4亿元与0.83%,不良率大体稳定略有上升,结束了此前下降的趋势。此外,逾期贷款占比则从2012年中期的0.65%上升至2012年末的0.98%,其中逾期360天以内的贷款上升较快。

  看来,这种愉快合作的背后,人们似乎高估了战略投资者的作用与地位。

  外资行“从狼变羊”

  自2007年上半年,首批外资银行完成本地注册,正式开启本地法人化。六年来,尽管外资行在华的网点、业务扩张步伐从未停歇,但目前来看,“本土化”六年后外资行在华市场份额仍然很小。

  随着日前汇丰中国披露2012年年报,外资银行在华业绩基本全部亮相。根据年报数据,去年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的日子并不好过,多家外资银行中国子公司去年业绩出现下滑或增速下降。

  数据显示,东亚银行税前盈利同比略下滑约5.35%,恒生银行营业利润同比减少28.8%,但受投资兴业银行等内地银行的盈利同比强劲增长37%拉动,恒生银行税前盈利仍取得29.6%的同比增速。星展银行的财务报表未单独统计内地业务,但包括中国内地、我国台湾地区及澳门地区在内的大中华地区的盈利去年出现下滑,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下滑约38.2%。

  相比较而言,汇丰中国的业绩显得更好看一点,汇丰中国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报告显示,该行2012年营业收入89.9亿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8.6%,达44.8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汇丰集团全球裁员、收缩战线,但对中国市场逆势增资——去年汇丰集团向汇丰中国增资16亿元,令其注册资本增至124亿元。

  此前发布的《中国50大银行》报告指出,鉴于外资行在中国内地依旧有限的地域布局,外资行还远未成为主要国内银行的真正威胁。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12年外资银行在华利润普遍缩水,市场份额也没有提升,但外资银行仍看好中国市场,其在华扩张步伐并不会停止。(李 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