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南京银行前行长夏平涉债市风波:任内债券业务增三倍

2013年05月09日 11:03   来源:贵州都市报   彭岩锋

  债券稽查风暴来袭,多位债券大佬接连出事,让人不禁猜测下一个会是谁?

  在此敏感时刻,南京银行(601009)4月1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外界种种猜测。公告称,接受夏平辞任行长的申请。这一人事变动消息立即被市场扩散开来,随之而来的反应也让南京银行有些措手不及。

  传言四起,甚嚣尘上—行长的辞任被外界风传为“夏平的离开与债券稽查存在莫多关联”。另外一种担心也随之扑面而来,债券市场频发的违规事件会不会发生在南京银行身上?

  自2009年2月起,夏平任南京银行行长逾四年之久。夏平的治下,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蒸蒸日上,债券投资收入也由2008年末的11.72亿元迅速增至2012年的27.97亿元。但无独有偶,此前已被警方带走调查的万家基金债券基金经理邹昱曾供职于南京银行。

  “我们现在正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逐一对内部进行自查。南京银行对债券业务一向是合规运行的,不存在问题。”5月6日下午,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在接受时代周报专访时,谈到关键处,提高音调向记者多次强调:“夏平的离开是正常的人事调动,没有任何蹊跷之处。”

  对夏平调任一事,尽管南京银行坚称“无不正常情况”。但难以否定的是,南京银行债券业务特色鲜明,因受债市整顿风波拖累,其今年的投资收益恐陷入疲弱状态。

  而对江苏银行来说,今年刚年满50岁的夏平,四年来推动了南京银行各方面业务的发展,此次调任江苏银行能否推动其久拖不决的IPO事宜呢?

  南京银行受累债市风波

  南京银行一则简短的人事变动公告,引起了外界诸多猜测。

  南京银行在4月19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夏平因工作需要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行长、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的申请,公司董事会接受其辞呈。该辞呈当日起生效。

  债市风暴之下,行长辞任。外界不免把两者联系在一起。

  其实,夏的任期还未结束。夏在2009年2月起开始担任行长一职,同年5月起任南京银行董事。在他任职行长的四年时间中,推动了南京银行在各个方面取得不小进步:总资产从2008年末的937亿元,增长到2012年末的3437亿元;净利润由2008年末的14.56亿元,增至2012年末的40.13亿元。

  在过去的四年中,南京银行的多元化也有了多种尝试。2012年,南京银行中间业务净收入9.25亿元,同比增加1.95亿元,增长26.6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15%。其在债券业务方面更是快速发展,面对记者时,汤哲新坦承:“债券投资是南京银行的特色。”而且夏平对此贡献良多。

  近四年,南京银行的债券投资收入每年均保持高幅度增长态势,2008年末才11.72亿元。夏平到来之后的2009年达到13.23亿元,2010年达15.02亿元。尤其在2011年为21.2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1%,2012年为27.97亿元,增长31%。

  资料显示,南京银行自1997年起开始涉足资金营运业务,通过十几年的债券市场代理业务,搭建了强大的债券业务平台。而据南京银行官方网站介绍,其在2002年便成立了金融市场部,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一批做市商;2008年,又获得了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

  但近来有关债券黑幕的消息不断曝光于大众视野。目前,公开信息显示已有万家基金债券基金经理邹昱、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齐鲁银行金融事业部徐大祝、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等被警方带走调查。易方达马喜德被曝涉嫌挪用35亿资金,更是事涉30余家金融机构,瞬间让稽查风暴陡然升级。

  债市风暴重压之下,部分银行已展开内部自查,对可疑债券交易进行情况说明。而南京银行也因持有的大量债券,被外界认为是夏平留下的一个重大隐性风险。

  其中值得玩味的是,万家基金的邹昱此前还曾与南京银行有过交集。邹昱曾在2006年7月至2008年3月在南京银行工作。离开南京银行后,邹于2008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

  对此,汤哲新回应说:“在我的印象中,邹昱当时是我们校园招聘来的一个小伙子,才刚毕业。他在南京银行也只是从事固定收益方面的研究工作。我们对他都没什么深刻印象,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年轻人。”

  实际上,外界的担心也并非空穴来风。有公开报道显示,南京银行曾被央行金融市场部暂停信用债承销资格,但并不是因为交易方面存在利益输送行为,而是因为央行在债券交易的后期价格监测中,发现存在两个交易价格异常、为非金融类企业开设的丙类账户。而南京银行正是这两家企业的丙类账户代理行。丙类账户正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灰色地带。

  “暂停的原因也不是因为丙类账户的问题。当时央行只是暂停了一段时间,让我们进行自查。我们检查后发现并没有问题。”汤哲新告诉时代周报,南京银行在2010年就对丙类账户进行过清查。“现在我们又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全面自查。并且在我看来,丙类账户只是容易产生问题而已,并不是表示丙类账户本身就是问题。其实,丙类账户为活跃债券市场起到了作用。”

  调任无关债市稽查

  夏平由南京银行行长调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其实算是高升。

  “这是对他本人的肯定,也是对南京银行的肯定。”在汤哲新看来,夏平四年来对南京银行贡献颇大。

  四年前的2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夏平的前任章宁因个人身体状况欠佳而退休。行长一职空缺出来,时任中国建行苏州分行行长的夏平空降来到南京。夏的到来也被外界看成担当“救火员”。“当时看重他的业务能力与丰富的从业经历,外汇、信贷等业务也从事过,并且善于经营管理。”汤回忆说。

  据南京银行一名职工披露,章宁离任时也曾引起过一阵不小的风波,“当时有人指责章行长的离开是和三笔过亿元的不良贷款有关。但事后证明这是无稽之谈。”

  夏平由建行苏州分行突降南京,从国有大行来到已上市一年多的城商行,这对他本身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夏平出生于1963年,江苏宝应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其硕士毕业论文是《国有商业银行业务单元制改革研究》。

  在来南京银行之前,夏本人一直在建行工作,历任建行南京市分行第一支行行长、又曾负责建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后任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苏州分行行长。

  南京银行是在2008年获得了投行牌照。“虽然在章宁离开南京银行之前,也就是2008年,我们就已经成立了投行部,但是当时也只是算是筹建,真正全面建立和推广是夏平来了之后。”

  夏平在空降南京银行之后,随即从金融市场部和公司部抽调了部分素质较高的业务骨干,专门成立投行部。 2012年,这一部门实现盈利过亿元。

  除此之外,南京银行在多元化经营也作出了尝试,2009年出资2.69亿元参股江苏金融租赁公司,2011年进一步增加投资3.6亿元。2012年,又申请、筹备了基金子公司。

  可以说,在章宁带领南京银行2007年IPO后,夏平又很好地带了一程。也正是因此,夏平的离任又多了点疑问。“夏平离开南京银行,调任江苏银行,遵循了市场选择和组织认可的两大原则。”南京银行办公室一名潘姓负责人称 。

  据了解,在决定调任之前,江苏省政府、省委组织部曾与南京银行方面有过沟通,并征求了南京银行中层级别以上领导意见。“黄志伟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又需要一位好的领头羊。而夏平是合适的人选,有组织推荐,又获得了董事会通过。”一位当地银行业知情者印证了上述潘姓负责人的说法。

  据江苏省委组织部的《江苏省管领导干部的任职前公示名单》显示,夏平位列第17位,公示时间为2013年3月19-25日,就职去向就是“拟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在夏平辞任行长的次日,江苏银行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就选举夏平为该行董事和董事长。江苏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披露,上级部门对夏平调任筹措良久,加上各方面考察更要花费一段较长的时间。“从时间点上说,上级部门对夏平的调任的意图早于债市稽查风暴开始。所以说夏平的调任就是正常人事调动。”

  夏离开后,南京银行目前仍然没公布行长人选。但南京银行方面表示,在夏平离任后,债券业务将继续保持发展,该行仍然会根据市场状况增加债券投资。

  推进江苏银行IPO

  夏平赴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各界对其倾注了诸多期望。

  “夏平从业经历丰富,又把南京银行管理得不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他能把我们各方面都能调一调,往更好的方向走。”江苏银行的普通员工对这位新上任的董事长也有几分期许。

  相比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成立时间虽短,但实力却更为雄厚。2007年1月,在江苏省政府主导下,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了江苏银行。这也是继徽商银行之后,第二家以重组多家地方城商行模式建立的省域城商行。

  正基于合并重组而成的原因,江苏银行在成立之初就下辖总行营业部和10家分行、414家支行,而南京银行到现在也才只有9家分行。截至2012年末,江苏银行的资产总额达6502亿元,净利润70.36亿元,这也远远超过南京银行的3437亿元和40.13亿元。

  江苏银行在成立之初,制定了三年上市的计划。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江苏银行也一度有望成为第四家实现IPO的城商行,但一直因股权分散、不良资产问题迟迟未能实现。

  2012年初,江苏银行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14家IPO申报银行名单中,处于“初审中”,并和上海银行并列成为上市呼声最高的城商行。然而,各地城商行不断爆出的各类丑闻以及IPO政策生变,又减缓了它的上市步伐。

  今年3月11日,江苏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了《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的议案。从目前看来,江苏银行的IPO形势仍不明朗。

  作为同城的兄弟,江苏银行与南京银行之间自然少不了比较。与南京银行相比,江苏银行的业务结构依然显得比较单一,多为企业贷款业务,并且还主要限于中小企贷款。而南京银行在中小企业贷、个人信用贷款“信易贷”、信用卡业务以及多元化经营方面都处在行业领先水平。

  江苏银行由于其股东背景较为复杂,资产质量也受到质疑。据江苏银行2012年报显示,去年累计压缩、处置不良资产11.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现金清收达到8.56亿元,呆账核销2.6亿元。但是它的不良贷款仍然由2011年的27.89亿元增加到2012年35.65亿元,不良贷款率突破1%达1.01%,比上年上升0.05%,而南京银行同年不良率仅为0.83%。

  另外,去年的“泄密门”事件也让江苏银行受到不少诟病。江苏银行上海金桥支行对外向第三方机构,泄露3.2万余人的个人信用报告,因此也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由此,江苏银行内部管控上的粗略,也可见一斑。

  黄志伟去职,夏平接手,任务颇重,IPO、多元化经营和内部管控上都需要他极强有力的推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