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中国仍然是吸收外资重要的东道国

2013年06月04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岩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欧洲企业在华盈利乐观度下降一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4日在北京回应称,中国仍然是吸收外资重要的东道国。

  姚坚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作出上述回应的。中国欧盟商会5月30日公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3》显示,去年在华盈利的欧洲企业数量进一步下降。调查同时显示,虽然受访的500多家企业依然看重中国市场,但对于盈利的乐观程度却进一步下降。

  针对上述现象,姚坚分析,应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解读:其一、在过去三十年中,外资企业充分利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其二,中国市场的规范程度进一步改进,对于各类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也在不断放开,在这一背景下,在华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

  姚坚同时强调,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在显现,“这是一个大的背景。”他说。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吸收外资重要的东道国。”姚坚说。他援引上述报告及此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营商报告指出,86%的欧盟企业计划在中国继续扩张,68%的在华美国企业仍然把中国作为投资首选地的前三位,“这两个数字还是能够反映中国市场的潜力和竞争力。”他认为。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实际吸收外资金额已连续3年超过1000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中国累计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3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完)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