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创业板,高处不胜寒?

2013年06月03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吴秋余

  ●投资者在欣喜于创业板屡创新高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前车之鉴。挑选出基本面好、估值合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股票进行投资,才能真正享受到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带来的高回报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出现了持续上涨行情,近期更是一举突破1000点大关,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部分概念股短期内暴涨,以至于一批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要求下集体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谨防炒作风险。

  综观近期创业板涨幅较大的公司,大多是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的产业,如节能环保、传媒娱乐、网络通信等领域。股市是对经济发展状况的反映,投资者选择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成长潜力大的公司进行投资,是符合投资逻辑的。从这个角度说,这些公司股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走向,有其内在合理性,并非都是单纯的概念炒作。

  创业板的设立,是为解决一部分成长前景较好但暂时达不到主板上市条件的中小型公司融资问题,同时为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高收益潜力股的渠道。因此,在制度设计上,创业板的上市条件较主板更为宽松,行业定位和公司选择上也与主板相区别,其中的企业以中小型公司为主,大多处于新兴行业,虽然未来发展潜力大,但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相对较高。 与此同时,在开户条件方面,创业板则设置了比主板更严格的要求,如对于交易经验不足两年的投资者,原则上不鼓励直接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

  这一松一紧之间,向投资者传达出了重要信息,就是创业板属于高风险的投资板块,虽然可能诞生出高收益的“黑马股”,也可能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伴随着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这种投资风险正在被不断放大。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大幅高于上证A股11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与这样的高估值相比,创业板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却是差强人意的。根据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创业板去年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达到13家,14家公司敲响退市警钟。今年一季度,纳入统计的35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平均为1.22亿元,同比增长了18.44%;但实现净利润平均只有1386万元,同比下降1.63%。不仅如此,创业板还出现了类似万福生科这样因为财务造假而遭到证监会处罚的事件。

  对于大部分处于成长阶段的创业板公司而言,其发展环境、盈利水平、经营风险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股价屡创新高的时候,不同质地的股票尤其容易鱼龙混杂地出现在上涨的队伍中,特别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一旦选取的公司业绩无法实现持续的高增长,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投资市场上的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有美国创业板之称的纳斯达克市场,也曾经历了连续大涨的阶段,从1991年的500点上涨到2000年5048.62点的历史最高点,被称为“亿万富翁的温床”。随后,由于互联网泡沫破裂,投资者大规模抛售科技股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有500家破产,40%退市,80%的企业跌幅超过80%。最终,市场告诉投资者,唯有挑选到像苹果、微软这样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才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长久的回报。

  因此,投资者在欣喜于创业板屡创新高的同时,切不可忘记前车之鉴。应该看到,创业板公司因为存在公司规模小、解禁压力大、退市风险高等特点,风险相对主板公司更大,需要比主板更为专业的投资知识和技能,并下大力气研究好公司的发展环境、管理团队、产品优势等方面信息,真正挑选出基本面好、估值合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股票进行投资,才能真正享受到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带来的高回报。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