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月PMI达50.8%经济形势稳中见升

2013年06月03日 14: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马汉青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最新发布的5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已连续8个月企稳在50%的荣枯线之上,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稳中见升。这与此前汇丰发布的5月PMI趋势再次出现背离。

    据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多数指数有所回升,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稳中见升。其中,行业企稳回升基本面扩大:21个行业当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新订单指数回升均达到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回升也较为显著,其PMI指数回升至50%以上,显示公众消费需求趋升。

    库存调整呈见底迹象。企业采购活动增加,库存有所回升,购进价格明显反弹。采购量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与此相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位回升,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反弹,较上月回升5个百分点。

    不过,与目前大学生遭遇的“近年最难就业季”相类似,5月份制造业PMI中从业人员指数也有所下降。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PMI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购进价格指数明显提高,预示市场预期好转,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提高,说明补充库存的活动仍在继续。

    本月的“官方”PMI再次出现与“民间”PMI(汇丰PMI)的走向相左。汇丰此前发布的5月PMI初值为49.6%,创下7个月以来新低。一般认为,这与两者调查的范围有一定关系,汇丰PMI更多反映的是中小企业的情况。而且,5月“官方”PMI同样显示,5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7.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