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朱民:今年经济形势好于去年

2013年01月16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亚洲金融论坛现场

  亚洲金融论坛直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或可增8.2%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李婧暄、葛丹摄影报道)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在欧元依然坚挺、美国成功避免了财政悬崖、中国也避免了硬着陆的情况下,2013年的经济形势要比去年好很多,但也不能过度乐观,今后还是要做一些结构性调整。

  朱民预测增速将达到8.2%,但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关键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增长质量问题”。

  观点一:

  美国依然是现金天堂

  我们每天看到的地图是由地理位置区分的,如果用经济数据来区分的话,经济地图是什么样的?昨日专题午餐会上,朱民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一系列有趣的图片。

  如果用GDP对国家和地区进行定义,地图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美国很大、中国很大,而俄罗斯非常非常小。而在贸易数据定义的地图下会看到欧洲非常大。如果用跨境的金融活动、金融交易等金融联系定义一幅地图,中国就变得非常小,反而是地理面积很小的卢森堡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朱民说:“美国仍是现金天堂,所有的钱会进入到美国。因为这种全球化以及相互联系,外部的任何变动对国内政策都有极大影响。”

  观点二:

  形势转好但不能过度乐观

  今年经济形势会如何?对此,朱民表示今年会比去年好得多。以前担心欧元区是否会崩溃,美国是否会出现财政悬崖,但是欧元仍然这么坚挺,美国成功避免了财政悬崖,中国也避免了硬着陆。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不要过度乐观,而且要做很多结构性调整。

  经历了急速下滑之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还能达到什么水平?

  朱民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能达到8.2%,可能比以前强一点。朱民更进一步表示中国经济的关键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增长质量问题。他解释称,在危机处理当中,中国处理得不错,从出口导向型向内生驱动型发展,中国需要有更多消费驱动增长模式,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现在总体来讲大家更加愿意从事消费活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使贸易重新回复增长的重要的基础和原因,至少比12个月前更好。

  观点三:

  金融业系统性风险正在积累

  朱民表示,金融业的改革一定要坚持以面向实体经济为主。朱民认为,目前中国金融业的现状是离开了实体经济服务走向自我服务,整个金融业市场的交易速度加快,波动也随之加快,不仅容易产生金融危机,还会误导实体经济。“金融业不能离开实体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其中包括要为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中国的老龄化以及抵御外部冲击服务。”

  朱民介绍说,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前,外国影响对中国GDP变动的影响占30%左右,但危机发生后,外部冲击对中国GDP波动的影响高达65%。在这一情况下,中国如何有效地防止外部经济冲击,维护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金融业。因此金融业的改革任务很重,要建起金融防火墙,维护中国的金融安全。

  朱民表示,IMF去年对中国金融体系做了全面的监测,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还是健康的。但与此同时,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正在积累。整个传统业务只占60%,40%已转移到影子银行,这说明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正在逐渐积累。

  亚洲金融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引热议

  增加人民币产品种类呼声最高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李婧暄、葛丹)在昨日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记者发现,推出更多人民币产品的呼声最高。刚刚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年度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继续推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有意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打通人民币回流和境外投资的关键环节。前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亚洲金融论坛上提出,希望未来QFII和RQFII的规模能够在现有基础上乘以9或10。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声音都显示出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正越演越烈。

  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迅速

  减少和降低转换成本、交易成本,人民币升值收益,利用人民币对冲风险……过去几年,人民币国际化得到了积极推进。

  在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在过去的一年得到极大的发展。中国银行(香港)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高迎欣表示,人民币贸易占全部贸易总量的比例已经迅速地提升,从2010年的2%提升到去年的21%。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指出,汇丰的产品从开始时的300亿提升到5000多亿。从借贷来说,也是从一开始20亿,增长到了现在的几百亿。对点心债来说,去年是2700亿,同样在2010、2011年基础上有了不同幅度的增长。据冯婉眉估计,将来在一些主要和新兴市场交易活动和经济活动当中,以人民币结算将会占到50%。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表示,在海外人民币量越来越大,去年可能相关交易量超过2万亿,增长率40%,这相当于中国所有的对外贸易的11%,其中80%是通过香港的银行系统进行结算的。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资本企业到香港以后,实际上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有很多业务可以发展。“昨天郭树清主席提出了RQFII、QFII。过去我们的QFII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战略性概念,一类是ETF, 这两类投资者都是被动投资的,都要把钱交给我,我来帮他们投资,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他们主动投资,所以希望产品丰富化。”

  最大挑战是开放资本市场

  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涌海表示,去年香港人民币的资金池达到8460亿元,相比前年有很大的增长,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际结算、实体经济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铺垫过程中,由于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必须是可兑换可自由进出的,因此其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开放资本市场。在这方面,相关部门去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前海,前海是一个国家金融对外开放的平台。我们面临的挑战在前海在上海都在试验。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雷鼎鸣表示,长远来说,中国应把人民币国际化再推进一步,让其成为和美元、欧元一样的储备货币。但要做到这一点有很多限制的条件,虽然中国已经有相关实力,但是担心人民币大幅流出造成汇率波动。其实,货币开放不太可能造成炒卖人民币的情况,用M2来算,美国其实比中国的供应量小,没有人炒得动美元,更没有人能炒得动人民币。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