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八项规定”影响消费需求是谬论

2013年06月03日 07:07   来源:新闻周刊   

  遏制公款消费,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到消费市场的需求,但是各种刚性需求不会因为公款消费被遏制而受到影响。就像有的网友所说,如果公款消费真的能够被有效遏制,并将公款消费“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我们愿意多掏一些钱购买商品,以弥补公款消费被遏制带来的消费需求短暂影响

  “八项规定”的强势出台,让公款消费如丧家之犬,到处逃命。虽然诸如转入地下消费等传言不绝于耳,但是,谁又能否定,公款消费之风已经受到了很大的遏制。

  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一种声音很是值得关注,那就是遏制公款消费,会影响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是目前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保稳定最重要、最紧迫的落脚点。眼下之意,遏制公款消费是不恰当的,也是不合时宜的。

  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这样的想法,这样的观点,不仅是为公款消费找理由、找借口,而且是十分有害的误国谬论。

  事实上,正是公款消费过猛、过旺、过盛,且不受任何约束与限制,才导致了消费市场的畸形发展,影响了消费需求的健康发展。

  首先,公款消费使消费市场的很多商品和消费品价格被严重扭曲。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商品价格是受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变化的,消费能力拗口,商品价格高,消费能力弱,商品价格低。但是,公款消费是不考虑消费能力的,也是不讲消费效益的。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商品、消费品的价格,在公款消费的刺激下,完全脱离了价值,脱离了市场规律。最典型的,莫过于高档白酒价格,已经完全不具备价值属性,甚至引发了高档白酒市场制假造假现象泛滥。如此,商品价格还怎么能够不被严重扭曲呢?对公款消费还怎么能够不“零容忍”呢?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何时也能享受一下高档消费品呢?

  第二,公款消费使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大大降低。我们说,扩大消费的基本目的之一,就是通过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增强社会资源的流动性,提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虽然公款消费从形式上讲也是一种消费,但是,由于占用的是社会公共资源,如果这些资源不是被少数人占有,而是用于发展公共事业、满足公共需要,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定比这样消费高得多。更重要的,它可以大大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激发出强大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使整个社会的资源得到更大限度的利用,产生更加明显的效果。所以,遏制公款消费,决不仅仅表现在公款消费数量那么简单,而是对整个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更何况,公款消费的数量是那么的巨大,所能产生的叠加效应应该是多么可观。

  第三,公款消费对市场机体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近一段时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多种场合强调,要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还权于市场经济主体、还权于市场。尤其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必须依靠市场机制。什么是市场机制,说白了,就是发挥市场经济主体的作用,让市场主体来决定自己的行为、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而公款消费所依附的并不是市场,而是权力,亦即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手中的权力。这样,公款消费实质就变成了权力的象征,变成了制约市场经济主体行为的一种工具。近日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就很能说明问题。北京西城月坛附近的“部委一条街”,以前店里的辽参、佛跳墙每天都要卖出60到80位,现在基本没人点,取代的是早餐、外卖和特色烤馒头最为热销,仅烤馒头一天就可以卖出300多个。这种消费方式的改变,难道不是公款消费被遏制的表现吗?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难道不能对政府职能转变产生影响吗?难道不能对受到公款消费严重损伤的市场机体产生修复作用吗?

  第四,公款消费对消费市场的结构破坏也是相当严重的。消费市场结构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很大,合理的消费结构,能够有效刺激消费。反之,则会制约消费需求。自从公款消费大行其道以后,消费市场的结构就越来越不合理。以服装消费为例,在公款消费还不太疯狂的时期,市场上的服装门类是相当齐全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居民,都能从市场、包括各种较为高档的商场购买到自己需要的服装,且质量都有充分的保证。但自公款消费越来越没有节制以后,普通居民就只能进入低档服装市场。因为,高档商场都只经营高档服装,而不经营中低档服装了。而低档服装市场,由于利润低、税收少,不仅经营者兴趣不大,政府也疏于管理,结果假冒伪劣泛滥,使许多居民无法从市场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服装。同样的现象,在其他商品也都存在,在餐饮业也普遍存在。消费结构受到严重破坏,正常的消费需求也被人为地压制了。如果能够通过对公款消费的遏制,使消费结构得到有效改善,自然可以有效激发消费需求。

  我们承认,遏制公款消费,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到消费市场的需求,影响到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各种刚性需求不会因为公款消费被遏制而受到影响。就像有的网友所说,如果公款消费真的能够被有效遏制,并将公款消费“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我们愿意多掏一些钱购买商品,以弥补公款消费被遏制带来的消费需求短暂影响。

  必须对“‘八项规定’影响消费需求”这一误国谬论引起高度警觉,切不可因为这种谬论的存在,而动摇反腐倡廉、转变作风、转换职能的决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