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非经常性损益助力公司业绩转好 *ST海龙申请去星摘帽

2013年06月03日 07:12   来源:经济导报   赵婷

  30日,*ST 海龙(000677)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深交所提出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ST)的申请。

  从陷入资不抵债的经营困境,到重整后连续多次涨停,*ST海龙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正如其最新披露的年报中所称,“2012年是*ST 海龙历经生死博弈、浴火重生的关键一年。”

  “2012年,我们通过资产重组扭亏为盈,净资产也由负转正,这是海龙比较大的改变,现在法院的裁定和对外公告都是支撑申请撤销风险警示的很好的证明。”*ST海龙证券事务代表白杨30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在申请“摘帽”公告发布当天,*ST海龙开盘即封住涨停板。

  债务收益保壳

  重组后的*ST 海龙2012年全年盈利11.09亿元,终于结束了两年巨亏的历史,成功保壳。而就在一年多之前,2011年9月5日,违规对外担保高达5.23亿元的山东海龙被实行其他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 海龙”。

  *ST 海龙认为,2012年度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实现扭亏为盈,净资产为正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大于10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已满足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股票交易*ST的条件。根据最近披露的年报,*ST 海龙在去年实施的破产重整中,削减了近22亿元的公司债务,使其资产负债率大大降低。按照年报中的数据,去年公司实现非经常性损益22.32亿元,其中来自债务重组的利润得高达21.98亿元。同时,公司在债务重组方面的损失为3.69亿元。一正一负,债务重组一项为公司带来的净收益超过18亿元。导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剥离房地产等非主业资产,有效整合内部资源,*ST 海龙已将优势资源集中于发展粘胶纤维和帘帆布主业。

  “通过公司及子公司的破产重组,财务状况已经出现好转。”白杨表示。经营仍需突破即便重组扮靓了公司年报数据,但是*ST 海龙的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我们的经营状况依然需要突 破,一季报中亏损了1个多亿,这主要是市场的大环境所致。”白杨直言。2012年报数据显示,*ST海龙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比上年的38.13亿元下降了72.20%;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入9.62 亿元,同比减少78.76%;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出达 13.53 亿元,同比减少72.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1亿元,较上年的-4.5亿元略有改观。

  “行业的状态就是这样的,销售价格上不去,市场饱和,供大于求。”白杨表示,在恒天集团入主后,新的经营团队也在努力将海龙从经营的困境中拉出来,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产品,将海龙从常规产品中脱离出来,同时提高产品的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降本增效是海龙业绩转好的主要措施。”重整后,*ST 海龙将实现“瘦身”——此前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5家,参股子公司3家,最终将仅仅保留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以及阿拉尔新农棉浆有限责任公司,另外15家公司的股权以及应收账款将予以剥离。

  “经营规模并没有缩小,只是现在新疆海龙仍在停产中。新疆海龙的产能是10万吨,影响了产能规模。”白杨解释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