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我国金融体系被指难以为继 叶檀:需要搅局者创新

2013年06月03日 18:46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马云退而不休,刚刚从阿里巴巴退下来十几天,就再次出任菜鸟网络的董事长。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主要推手之一,马云虽然不是专业学金融出身,但却对金融市场有直观的了解。在刚刚结束的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再次语出惊人。

  马云在演讲中说,中国其实不缺银行,也不缺任何一个新型机构,但是缺乏一个对十年以后中国经济成长承担责任的金融机构。今天的金融,确实做得不错,没有今天的支撑20%客户这样的金融机构,中国的经济30年来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今天的机制能够支撑30年以后的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

  在表达了对目前金融体系的担心之后,马云提出了一个让人有些意外的解决之道。他说,作为一个外行,对金融好奇,好奇的不是金融能挣多少钱,而是因为他可以让很多人挣钱,可以让很多人发生变化。希望外行人能够参与这个领域,不仅仅是来搅局,而是共同创造一个未来。

  金融业很赚钱,但是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艰难,有人就很形象地把这种情况形象地形容为,实体经济利润薄得像张纸,银行的利润却高得不好意思说。而且很多实体经济,比如房地产行业、钢贸行业都出现了金融化的倾向。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利润差差距,直观来说有多大?是否已经到了比较危险的程度?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进行了分析。

  叶檀:金融业和实体行业现在的利润差距确实是过大,一方面是金融行业靠他们的资本,然后是大赚其钱。另外一方面很多的实体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主导的制造业处于垂死挣扎的边缘,如果说金融业它的继续以这样的一种后力来经营下去,中国的实体企业迟早有一点会全面的倒闭,而到时候金融行业恐怕也难以一枝独秀了。

  如果做一个预判的话,马云所担心的现有金融体系难以为继的情况会不会在最近几年当中集中爆发?

  叶檀:其实已经爆发了,我们看到的其实我们国家确实是像马云所说的一样——我们不缺银行,但是我们的银行模式是比较接近的,盈利的方式也比较接近,都是同质化竞争。这些银行都是向高端的客户发放大量的贷款,而风险是由政府承担的。另外一方面这些绝大多数小微机构、中小的企业80%以上恐怕没有享受过银行的服务,所以在这中间存在一个巨大的不匹配,有一个很大的鸿沟。如果金融业不能改变的话,我们国家的经济转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是没有办法实现的。

  虽然马云说自己的是外行,但是从阿里巴巴到淘宝,从支付宝到菜鸟网络,这都是要跟金融打交道的。那么,马云说的这句需要外行人来搅局,到底是笑谈,还是有所指?外行人推进金融业创新,是否可行?

  叶檀:我想马云说的是客套话,他所指的外行人有所指的,当然指的是已经进入金融行业同是小微企业服务的这一群人,现在这一群人主要集中在小贷公司,而且做得比较好的就是阿里小贷公司,它们已经给20万家所有的小微企业发放了贷款,而且不良率也是比较低的。他说自己不懂行,其实在小微企业的贷款里头,像电子商务的一些小微贷款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的,主要是因为小微企业的信用我们知道是难以筛选的,我们不知道哪个企业有信用,哪个企业没有信用,企业的前景又怎样。但是通过电子商务这个网络它有大数据,可以进行分析,对每一个贷款的人,对每一家贷款的企业可以进行非常详尽的分析,所以他们给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相对来说要比银行低得多,风险也要低得多,所以也要说电子商务未来的小微企业贷款是中国的金融业的一个主流的发展模式,现在这个门已经开了一条缝,就要看央行以及银监会各个监管部门是不是能够打开这个门,如果能够打开的话,我想未来中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会有一个新的天地。

  其实马云这句话也不妨理解为他对现有金融体系的一种不认可,就像他说的,金融业不是为了自己赚钱,而是要让别人的命运发生变化。而现有的金融体系并不能完全实现让别人命运发生变化的终极目标。为什么金融业会专注于给自己赚钱?您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叶檀:我并不认为说金融业给自己赚钱应该遭到抨击,不管是实体企业也好金融行业也好它的目标都是生存,都是为自己赚钱,然后服务于社会,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应该检讨的是为什么现在的体制能够让我们的银行业赚钱那么多的钱,而承担的责任又如此之少,我想主要是因为第一竞争不够充分所造成的。

  第二是我们现在对于一些小贷公司,比如说对于一些金融改革方案还紧紧的关着门,这使得银行现在的同质化竞争他们的危机感不怎么强,另外一方面是金融行业过于的单薄,比如说至于小微企业应该有天使的投资人到最后应该有一些专注于固定的比如说像美国,它在硅谷有硅谷银行,是专门为高薪小微技术企业服务的,我们也应该从天使投资者一直到科技银行到各种各样的金融模式,如果都能上升的话,我想它就会回归一个平均利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子由银行获得所有的超额利润。

  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它不再是一句口号?

  叶檀:我想最主要的并不是要增加银行数量,而是要增加金融服务的种类,我们刚才说了必须要打开改革的大门,从上游来说,从风险投资基金从天使投资开始的风险投资基金,应该有一个大力的发展。这一块,它可以从股权投资和上市以及新三板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另外一方面从下游的面向小微企业的服务机构来说,要发展小贷公司,尤其是像电子商务这样的,它的风险比较可控的大量的小贷公司,以及地方上的商业银行,比如说泰隆银行为地方的小微企业服务,另外是发展一些全国性的大银行,不用多,但是这些大银行足以支撑大型项目和大企业的发展,那这样子三足鼎立的话,我想中国的金融整个市场就会比较稳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有一足,这个再粗壮总有一天会被大量贷款或者债务所掀翻。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