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永定:高度警惕金融体系风险

2013年04月01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3月30日在2013年金牛基金论坛上表示,由于央行货币政策已趋紧,今年M2增长目标是13%,经济增长势头可能弱于预期,但“不会太糟糕”。通胀回升但在可控范围。他认为,需要高度警惕金融体系风险。

  余永定认为,中国GDP的增长仍主要取决于投资增速。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在40%以上,今年投资率可能会继续上升,投资增速快于去年。投资增长虽然可以维持经济的增长,但也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这将加大以后稳定投资率的难度。

  他表示,今年我国经济的反弹力度弱于以前的历次反弹。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增长趋缓,而且政府担心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央行采取了比较紧的货币政策。

  他还指出,中国必须改变双顺差这种局面。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增持的美国国债量已创出历史新高,但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过低,中国居民投资的回报率也极低。应考虑如何改善国内的资源配置,因为国内有很多良好的投资机会。

  余永定强调,中国金融体系依然存在很大的风险,需要高度警惕。如企业负债率过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重新恶化、影子银行问题、M2占GDP比重高、房地产泡沫等都需要高度关注。

  他还表示,中国应该加速汇率改革和金融自由化进程,但在对外资本开放方面应该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