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两积极信号显强势 三因素考验上涨持续性

2013年05月30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一些股票的上涨需要以另一些股票的下跌为代价时,这个市场就难以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强势,因此市场若要继续走强,首先要打破“非此即彼”的风格差异。5月以来,市场中的两个积极现象值得注意:一是虽不时出现单日“跷跷板”,但从5月份的整体走势看,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均处在上升趋势中;二是市场强势品种的范围在扩大,最近两个交易日,这种情况在低估值群体中更为明显。这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预期趋于乐观,同时也说明有增量资金在进场,不过,积极态势的持续性将在未来经受考验。

  “切换”转向“轮动”

  5月,A股投资者的注意力大都被两件事吸引:一是创业板在质疑声中屡创新高,二是市场资金多次尝试在大小股票之间进行风格切换。焦点问题也不外乎是:小股票何时调?大股票能否持续涨?不知不觉之中,投资者似乎形成了一种“非此即彼”的惯性思维。

  不过,如果一群股票的上涨必须以另一群股票的下跌为代价时,这个市场就难以持续走强。因此,能否从“切换”转向“轮动”就成为判断未来市场运行的关键。

  幸运的是,我们在5月的市场中看到了一些积极现象。5月以来,上证指数走出三波升势,累计涨幅达到6.71%;而同期创业板指数累计大涨19.85%。尽管这一阶段创业板代表的具有高估值和高成长预期特征的股票群体,以及金融、地产板块代表的具有低估值、低增长预期的股票群体,进行过多次比较剧烈的风格切换,但总体来看,这两类股票均处在上升趋势中。

  此外,热点扩散的迹象也比较明显。乐观情绪首先由成长股扩散至一些没有明显压制因素的周期股,进而,当短期风格偏向低估值群体时,低估值的行业板块之间也开始轮动。

  继周二资金推动金融、地产走高后,昨日汽车板块凸显强势,令低估值群体的做多力量有所壮大。化工和电力板块也明显有资金介入。

  分析人士指出,高估值股票与低估值股票的轮动,以及不同行业的低估值股轮流走强,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整体预期趋向于乐观,同时也说明A股市场当前有增量资金进入,尽管规模并不算大。

  三因素考验上涨持续性

  虽然已经发生的市场现象给出了乐观暗示,但持续性却有待观察。

  一是作为当前市场中的领军品种,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虽然需要调整,但不能出现连续大幅下挫,更不能走出顶部形态,否则会打击市场人气,动摇强势的预期。从创业板个股来看,传媒、电子信息等股票已经没有太多空间,但医药股可能还有强势上攻机会,或许能够起到支撑创业板指数的作用。

  二是低估值群体中除了金融、地产、汽车之外,需要有其他行业板块的做多力量跟上,但前景不乐观。从基本面来看,此前数月的总需求扩张并没有贯穿至上游行业。钢铁、水泥、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仍然受到高库存及低价格的压制,难以吸引资金。从这一角度来看,低估值板块并没有太多可选择的“援军”,希望还是寄托在已有的多头阵地上。

  三是市场的成交量必须继续放大,上证指数需要突破前期高点。5月下半月成交量持续温和放大,是积极的信号,但突破前高就需要两市2500亿元甚至更高的量能。

  经济层面则需要继续跟踪宏观及行业数据,PMI及PPI能否止住跌势非常关键。另外房地产投资及销售数据也将决定目前指数的中坚力量能否站稳。

  政策层面则需要关注政府会否出手干预经济,以对冲经济下滑。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其效果也将极为有限。当前政府投资增速已经很高,却没有带来相匹配的经济增长,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私人部门的消费及投资需求下降,以及政府投资可能存在无效空转的情况。

  综合来看,5月市场表现出的轮动走强、热点扩散等积极信号的持续性将在未来受到严峻挑战,投资者宜在乐观中保留一丝谨慎,尽量回避具有高度博弈性质的股票,紧盯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长线品种,等待合理的价位介入。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