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MF评估中国政府债务增至GDP50%

2013年05月30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29日在京表示,如果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包括在内,“增扩”概念下的广义政府债务估计已增加到G D P的近50%,相应的“增扩”财政 赤 字 在2 0 1 2年 约 为G D P的10%。

  利普顿是在IM F代表团结束与中国的第四条款年度政策磋商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利普顿说,尽管这一赤字部分是由土地出让来融资的,并且增扩概念下的债务仍处在完全可控的水平上,但在中期内必须逐步降低赤字,以确保债务状况稳健和可持续。“这一方面的重要工作包括:继续实施税收改革、对地方政府财政进行全面的重新调整、根据支出需要重新配置资源以及改革地方政府投资和借款的相关制度。”

  IMF代表团于5月15日至29日访问了北京、上海、贵阳和安顺,开展了2013年的中国经济第四条款年度政策磋商。根据评估,IM F预计 今 年 中 国 经 济 增 长 率 将 达 到7 .75%左右,且随着近期信贷扩张产生效果,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有所加快,经济增速会小幅回升。这一预估增长率相较于2012年8%的预测有所调低,利普顿对此指出,调低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对于中国出口所产生的影响。中国出口最近有所减速,这也是受全球经济的拖累,中国需要从这种出口驱动型增长向国内需求驱动型增长进行转变。

  利普顿指出,中国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具体而言,社会融资总额(信贷的广义衡量指标)的快速增长令人担心投资质量问题以及其对清偿能力的影响,在这些信贷流动中,有越来越大比例是通过金融体系中未受到有效监管的部分进行的。经济增长已变得过于依赖投资的持续扩张,其中主要是房地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投资。房地产部门和政府的财务状况由此受到影响。严峻的收入不平等和环境问题进一步说明,需要改变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