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中国债务问题没特别严重

2013年04月07日 07:12   来源:解放日报   余晓洁 王存福

    “鉴于中国政府债务率本身不是特别高、基本上都是内债、尚未出现效率特别差的案例,我认为中国政府债务问题没有到十分严重危急的地步。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在债务问题上始终坚持‘可持续性’的原则。”

    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6日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场关于债务风险的分论坛上说。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看,截至2011年底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是30多万亿元,债务率为37.8%。2012年债务数量比2011年增加了几万亿元,债务率基本在40%左右。”项怀诚说。

    他表示,中央政府债务比较明朗,地方政府债务则透明度不高,实际数据可能比统计数据高一些。

    “中国地方债务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增长较快。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地方要配套。地方财政没有那么多钱,就建立了很多融资平台,还发行了很多债务,由此形成了地方债务新的增量。”项怀诚说,“但是这个时间总共约4年,债务总量多也多不到哪儿去。”

    项怀诚强调,尽管中国债务问题没有到特别严重的程度,但是有些问题不能忽视。

    “比如说一些政策性银行发放贷款的来源是银行间发债。这些债务一定程度上带有政府债务的性质。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小的。”项怀诚说。

    据悉,目前财政部正部署对地方债务问题进行详细调研。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