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风格转换 量能决定方向

2013年05月29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大气污染防治概念股

电子商务和物流概念股

土壤修复环保概念股

  A股昨日“冰火两重天” 蓝筹股成为市场焦点

  5月份A股走出了不错的行情,昨日上证指数2321.32点,涨幅为1.23%。其中,银行、券商、保险、地产和煤炭等权重股集体走高。而前期强势的创业板和中小盘却大幅回调,创业板指数跌幅接近3%。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操作有风格转向迹象,成长股飙升或告一段落。但实际风格转换应该没有那么快,如果成交量跟不上,资金有可能再次涌入中小盘成长股。

  昨日大盘疯涨1.2% 创业板重挫3%。

  “这个说明今天的市场风格在转换,投资者又在玩跷跷板游戏。”有资深投资者昨日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在金融、地产和煤炭等权重股刺激下,周二A股沪深两市携手大涨。不过,创业板和中小板却受挫,分别下跌2.82%和0.71%。

  昨日两市先抑后扬、二八轮换明显、迎来久违的放量大涨行情。截止收盘,沪指报2321.32点,上涨28.24点,涨幅为1.23%,成交1204亿元;深成指报9441.69点,上涨181.06点,涨幅为1.96%,成交1297亿元。其中,上证指数创下5月大盘股指反弹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疯狂的中小盘成长股却纷纷失血,股价下挫。在跌幅较大的30家公司中,有27家为中小盘个股,其中,创业板个股占据了23个席位。

  创业板有调整需要

  广发证券王小平指出,昨日A股明显是跷跷板行情,一方面银行、券商以及房地产板块及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的回升;另一方面不少前期强势板块如电子信息、文化传媒以及LED等板块却出现大幅下挫。“出现这种走势既有内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内在的因素是题材股、小盘股近期连续暴涨后本身需要一次回调整理。且大小非趁机减持,造成创业板中小板供求关系出现一定转变。”王小平表示。同时,近期已有数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警示,使得市场资金参与热情受到抑制。而周期股、大盘股近期却成了配角。因此,一旦中小市值品种出现调整,权重股趁机反弹也是市场资金轮动炒作的反映。

  A股不悲观

  面对昨日创业板大幅回调,以及权重板块的飙升,不少股民担心手中的中小盘个股。然而专业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看,整个A股市场基本调整到位,市场风格转换迹象明显,但也不会那么快,“不可能出现只有大盘涨、创业板跌的局面,至多是涨得少一点。”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招商证券指出,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大多数中小盘个股经历了近半年的持续上涨,甚至出现连续逼空式上涨,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随着中报业绩公布期的临近,一些热炒的中小市值概念类个股若业绩不佳,有可能面临调整。同时IPO重启时间表逐步明朗化,资金有分流趋势。“昨日市场表现出来的二八再次转化也说明了后续资金布局的方向。”该券商认为。

  在政策方面,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宏观经济复苏不愠不火,信贷相对宽松,给后续政策调控带来了灵活的空间。预计6月份城镇化会议将召开,随后是地方的城镇化会议,给后续的相关板块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市场研判

  市场风格转换不断反复

  据报道,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针对印花税、股票红利个人所得税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关于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建议》。这份报告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重视。受此影响,主板市场的权重股涨势显著,一扫近日的颓势。中小盘个股由于前期累积涨幅巨大,回调压力愈发显著,周二随着蓝筹股的再度崛起,众多资金开始撤离小盘股,市场风格开始逐步转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移至估值更为合理的二线蓝筹股当中。

  市场风格的转换不会一蹴而就,未来小盘股高位可能仍有反复,但市场风格转换的大趋势不会发生变化,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关注主板市场二线蓝筹股未来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近期适当关注银行、保险、券商以及房地产等金融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可适当关注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可能出现的补涨机会。建议激进的投资者继续逢高减磅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小盘个股。

  (中原证券)

  机构观点

  新能源

  欧盟双反倒逼政策给力

  光伏行业政策双反进入倒计时,传反倾销税率高达47%,若最终通过,或倒逼国内出台政策力挺,带动国内市场需求;基本面角度呈好转趋势。电池组件环节仍然全面亏损,但毛利率已经触底回升,后周期的光伏设备大幅下滑,预计趋势延续;从供需格局来看,2012年起新产能扩张停滞、无效产能挤出,新兴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价格方面,光伏产品价格已逼近甚至低于成本,预计2013年将在底部区域企稳。重点关注受益国内市场、现金流状况和资产负债质量优秀公司,对相关公司进行排序,破产风险低者优先考虑。

  建议关注

  1.阳光电源、隆基股份。

  2.铅酸电池建议关注启动电池龙头骆驼股份。

  3.锂电池美国Tesla新款电动车2013Q1销量超预期,板块受益大涨,继续关注江苏国泰、杉杉股份。

  (海通证券)

  重卡股

  有望出现反弹

  4月份重卡销量同比增长30%,预计整个2季度重卡销量有望延续正增长,重卡行业相关公司有望出现反弹;乘用车行业开始逐步步入淡季,市场仍将对有高成长预期的公司给予偏爱。

  建议投资者关注长安汽车、悦达投资、江淮汽车、潍柴动力、庞大集团、长城汽车。 (海通证券)

  可能影响股价的重要资讯

  电子商务服务业

  正在成为新兴产业

  2013年5月28日至6月1日,第二届京交会在北京开幕,同期举行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2)》。他指出,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7.5%。电子商务服务业正在成为新兴产业,全年行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传统企业应对市场冲击,加大电子商务转型力度。

  报告还称,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发展热点,模式创新成为新的增长点。

  A股电子商务概念股一览

  电子商务平台:

  生意宝 (002095)、焦点科技 (002315)、苏宁云商(002024)、东方市场 (000301)等。

  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商:

  金证股份 (600446)、三五互联 (300051)、拓维信息 (002261)、网宿科技 (300017)、东信和平 (002017)、恒生电子 (600570)等。

  流通领域的电子商务和物流:

  高鸿股份 (000851)、生意宝、海虹控股 (000503)、焦点科技等;飞马国际 (002210)、天奇股份 、华鹏飞 (300350)、新宁物流 (300013)等。

  土壤修复战略

  布局正当时

  土壤污染日趋严重,修复市场开始启动。根据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结果,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其中绝大部分为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的土壤污染、频频爆发的中毒事件,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政府陆续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土壤修复一时成为市场的热点。

  分析师认为,“十二五”是全国范围土壤保护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土壤修复试点有序推进的时期,土壤修复市场开始启动;“十三五”则是土壤修复全面铺开,土壤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和改善的时期。目前中国土壤保护和修复的资金投入不到全部环保投入的1%。随着土壤修复市场的启动,预计“十二五”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未来市场空间还将持续扩大。

  兴业证券表示,修复技术因地而异、各显其能,产业链装备种类繁多。目前土壤修复主要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技术选择因地而异、各显其能。从装备上来看,涉及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但专业化的土壤修复设备公司数量不多。

  在现有上市公司中,兴业证券建议关注已进入土壤修复市场的永清环保 (300187)、铁汉生态 (300197)、聚光科技 (300203)、华测检测 (300012),以及开始战略布局的天瑞仪器 (300165)、桑德环境 (000826)、东江环保 (002672)和维尔利 (300190)。美国超级基金制度可以为中国未来土壤修复产业的发展提供制度设计的借鉴和参考。

  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或于本周出台

  据人民网消息,5月22日,出席北京“第十六届科博会”能源论坛的间隙中,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由环保部牵头制订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几易其稿,有望本月上报国务院。

  根据了解,上述行动计划属于本届新政府出台环境治理措施的一部分,另外还有水污染治理方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等。在大气治理方案完成后,水治理方案也将随后启动。

  分析称,大气污染防治概念股:先河环保 、聚光科技 、天瑞仪器 、雪迪龙 (监测仪器),国电清新 、九龙电力 、燃控科技 、龙源技术 (脱硫脱销)等 。

  水污染防治:万邦达 、碧水源 、津膜科技 、兴蓉投资 、中电环保 、巴安水务 、桑德环境 等公司。

  (据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