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叶檀:上海家化集团内斗风波双方应坐回谈判桌讨价还价

2013年05月27日 07:11   来源:东方网   陈琼

    “葛文耀作为难得的企业家,应该受到尊重,他的理想王国若能实现,是中国品牌之幸,而平安方面应该在企业上升途中,找到好的接盘者,力求获得财务投资者的收益。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家化业绩上升。”在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看来,上海家化内斗的结果是两败俱伤,而平安方对葛文耀设“小金库”的攻击也被认为不明智,“使劲抹黑对方的信用与人品,经济战中的这种手段,绝对要摒弃,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使用。”

    家化内斗将如何收场?平安似乎对成为实体企业长期的战略股东兴趣不大。叶檀表示,平安信托是一家有严格的短期收益考核指标的投资公司,从以往平安信托和平安信托子公司、孙公司的几桩案例来看,目标就是在短期内获得最大收益。这也决定了,平安必定会将家化集团彻底纳入自己管理。“平浦投资通过家化集团间接持有上海家化26.78%约1.2亿股的股份,收购期间股价大约上涨了一倍,无法弥补投资额,更不用说获得收益。加上葛文耀庞大的投资计划,平安方面肯定对收回投资绝望无比。”

    而葛文耀则成了风中飘零的花朵。理想主义者葛文耀雄心勃勃地谋划家化进军时尚产业,但是他忘记了,就算是上海家化现在的支柱品牌——佰草集也是投入7年之后才实现盈利,而投资方不一定有耐心等上7年。“一个成功品牌起码要熬得7年苦,还不一定能成功,这是实业家干的事,不是资本家干的事。”

    上海家化集团内斗风波再次让人联想到健力宝的创始人李经纬,平安方对葛文耀私设“小金库”的指控十分致命,“希望葛文耀不会像李经纬一样悲剧”,叶檀表示,在与资本方打交道的过程中,葛文耀有些天真了。“假设,葛文耀能够通过改制取得公司控股权;假设,当初能够规定葛文耀的黄金一票权;假设,与平安信托牵手时能够对资本市场有基本了解,今天的一切是非都不会发生。很可惜,现实利益之争非常残酷。”

    叶檀表示,平安与家化这桩错误的“婚姻”应该尽快终结,现在双方应坐回谈判桌边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