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关注创业板高估值背后的尴尬与风险

2013年05月2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孙卫党

  在过去的一周里,最吸引市场人士眼球的莫过于日本股市,5月23日,日经指数当日下跌超过7%,引起亚洲金融市场一片恐慌。而日本股市的下跌,普遍解释是因为美国QE政策可能要逐步退出,全球流动性或出现一定变化;同时,中国5月份汇丰PMI初值下降至荣枯线50%以下,创出了七个月的最低49.6%,也成为全球市场出现普遍调整的诱因。然而,除了上述的外在因素外,其实日本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还是累计涨幅过大,数据显示,从年初到上周三日经指数的涨幅超过50%。

  透过日经指数的单日大幅下跌,投资者对近期炙手可热的A股创业板也多了一份担心,从年初到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数累计的涨幅也已经高达50.42%。当然,也许大幅上涨并不是下跌的核心因素,但是,上涨是累计风险的过程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从多重角度分析,创业板也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压力。

  首先,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10.47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为11.3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为50.48倍,为2011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而从创业板的盈利能力看,2013年一季度355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增幅超过30%的为47家,目前预计二季度业绩预增和略增的仅有8家。因此,虽然投资者对创业板业绩具备高成长的预期,但是现实和理想还是存在差别,如果这一落差成为共识,压力就会凸显出来。

  其次,从大小非减持分析,创业板2013年将会有大量非解禁股开始逐步解禁。统计显示,目前355家创业板的公司的总股本总量为683亿股,流通股本数量为330亿股。2013年将新增157亿流通股,是目前流通股本的50%以上;2014年,创业板公司的大小非将基本全部解禁,实现全流通。如果估值偏高,必然会引发解禁大小非的减持。过去一周内,创业板有14家公司进行了大小非减持,减持数量累计高达7217.34万股,目前创业板已经成为原始股东获利的天堂。

  最后还应该看到创业板、中小板的炒作给市场运行带来的尴尬。因为从整体市场的市值构成看,传统和周期性行业占有绝对的比重,如果大市值的股票不涨,市场的人气和成交量就不能得到有效释放,市场就摆脱不了震荡的尴尬。年初以来,创业板持续上涨,但是,市场却呈现出低迷的状况。而且从新增资金的角度看,目前创业板个股的估值明显偏高,在市场风险聚集的背景下,不太有可能出现大资金买入这些股票,因此一味地炒作创业板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不能引入“源头活水”,也就难谈市场的生机。

  通过上述分析,笔者认为,要是能有一轮上涨行情,那么市场必须适当做热点的切换,或者热点的有效轮动,否则就难摆脱尴尬的境地。从权重指标股看,地产股具备市场带动效应,其估值也具备明显的优势,特别是一旦城镇化方案明朗,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的红利将会发挥作用,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适应新城镇化的热点有望引领市场。

  (作者系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