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夏基金新变:再添董事会成员 业绩整体提升

2013年05月27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近日,华夏基金公司成为整个基金业谈论的焦点。时隔1年半,无锡国联将华夏基金的股权原价“奉还”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再次获得对华夏基金的绝对控股;时隔1年,华夏基金公司高管再次变动,刘文动正式卸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业绩上,华夏系10只股基年内平均回报率整体有所提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聚焦华夏基金新变,抽丝剥茧,为读者呈上一个不一样的华夏基金。

    沪上某基金业内人士称,刘文动尽管没有光鲜的业绩,但以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的身份成立私募基金问题不大

    高管之变▲▲▲

    继王亚伟后刘文动拜别华夏基金

    沪上某基金业内人士称,刘文动尽管没有光鲜的业绩,但以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的身份成立私募基金问题不大

    坊间传言近半年的刘文动辞别华夏基金的消息在上周末终于得以证实,5月25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动因个人原因离开华夏基金。

    就在去年的3月2日,华夏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刘文动同时卸任了华夏蓝筹核心、华夏盛世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的基金经理,且不久就正式调离了投资岗位,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程海泳接任刘文动,任投资总监的职位。当时业界猜测刘文动离开投资岗位是由于其投资业绩的不理想。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07年6月12日至2012年2月28日刘文动掌管的华夏蓝筹基金回报率为-3.37%,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4.88%;2009年7月21日至2012年2月28日管理的华夏优势增长,期间该基金回报率为-8.93%,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4.66%;自2009年12月11日至2012年2月28日管理的华夏盛世精选基金期间回报率为24.5%,期间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7.69%。但公司内部人士给出的回答是刘文动离开是因工作需要,卸任后刘文动将更加专注于管理事务。

    刘文动加盟华夏基金7年多,离任前担任投研副总经理。此前曾在鹏华基金担任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兼机构理财部总监,2012年华夏基金人事调整后,刘文动担任华夏基金投研体系的管理角色,并得到当时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认可。

    目前,已有传言称刘文动也将效仿王亚伟“奔私”,沪上某基金业内人士称,刘文动尽管没有光鲜的业绩,但以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的身份成立私募基金问题不大。(陈霖)      


    股权之变▲▲▲

    中信证券再控华夏基金推翻“基金代持说”    


    某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基金代持股权是证监会一向监控的重点,中信证券不太可能冒大风险去越此“红线” 

    5月22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国联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华夏基金10%的股权,并注明5月21日股权挂牌截止时,仅中信证券一家向无锡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举牌申请,举牌价格为人民币16亿元。至此,中信证券回购华夏基金10%股权尘埃落定。

    联想到本次交易双方的“默契”,市场再次掀起基金代持的质疑声。为此,接近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士表示,华夏基金代持说法并不成立,有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综合来看华夏基金代持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一季报显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合计2419.45亿元,在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是唯一资产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而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股权达到59%,也将继续巩固中信证券在证券行业的龙头地位。对华夏基金自身而言,本次股权回购将使得无锡国联退出所空出的一个董事会成员名额,很可能花落自家,这对公司本身意义重大。


    股权转让落幕

    中信证券中标意料之中    


    5月21日,持续时间近1个月的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10%股权转让落下帷幕。就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多次联系无锡产权交易所询问相关交易信息时,控股华夏基金股权49%的中信证券22日凌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国联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华夏基金10%的股权。并注明5月21日股权挂牌截止时,仅中信证券一家向无锡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举牌申请,举牌价格为人民币16亿元。

    从公告可知,中信证券是唯一举牌华夏基金10%股权的受让方,举牌价格也是挂牌的16亿元,其条件更是完全符合无锡产权交易所对意向受让方的要求,最终顺利接手几乎板上钉钉。虽然无锡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员和接近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员均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本次交易仍要上报无锡市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复,相关结果将会在无锡市产权交易所和中信证券公告,但具体日期无法确定,不过二人皆同意,本次中信证券回购华夏基金10%股权只剩程序上的步骤了。

    双方“默契”交易

    基金代持说再现    


    当4月23日,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华夏基金10%股权转让项目时,某国内知名基金分析师当时就对记者表示,“中信证券要回购华夏基金股权了”,而后来事情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正如《证券日报》之前报道,本次无锡产权交易所对挂牌的意向受让方要求指向性也很明显,在“意向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金融类企业法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以营业执照为准);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提供最近三年审计报告)”两项条件的制约下,华夏基金前十大股东中,符合条件的只有中信证券一家。

    一是无锡产权交易所本次的16亿平价挂牌;二是举牌对象的限制条件几乎使得中信证券成为唯一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三是挂牌终止时中信证券也成为唯一举牌者;再联想到中信证券2011年12月是在身不由己的状况下出售华夏基金51%股权以规避当时的“一参一控”限制,本次交易双方的“默契”也再次引起了市场上关于基金公司的“代持”的论调。

    对此,接近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士表示,市场关于无锡国联代持华夏基金股权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原因有二,一是当时中信证券本身就不愿出售华夏基金股权,如今《基金法》修改后,公司具备了回购股权的条件,回购很自然,也是公司打造大金融平台的一部分;二是公司董事会事先也并不知晓仅有中信证券一家举牌,在公司公告中也能看出,公司拟以不超过20亿的资金购买,已经算上了25%的竞价空间。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行业本来就是监管和信息披露最充分的金融行业之一,基金代持股权又是证监会一向监控的重点,中信证券不太可能冒大风险去越此红线。不过,该人士也承认,也不能排除基金代持的可能性,但基金代持股权取证的难度相当大,即便是有,也很难发现。

    回购股权利好双方

    华夏基金或再添董事会成员    


    本次回购华夏基金10%股权完成,对中信证券而言意义非凡。

    首先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持有华夏基金59%的股权,实现对华夏基金的并表。今年基金一季报显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合计2419.45亿元,在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是唯一资产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其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毋庸置疑;而中信证券资产总计1895.75亿元(中信证券今年一季报显示),也是券商板块中资产最大的公司,两者的强强联合将巩固中信证券在证券行业的领先地位。

    本次收购对华夏基金也尤为重要。

    被中信证券控股后,公司的日常治理和发展方向的规划将更为统一,再加上新《基金法》对基金行业监管的放松、业务的创新,外部条件如二级市场的复苏,华夏基金的发展前途也将更光明。

    而本次收购对华夏基金影响最重要的一点是,华夏基金董事会可能会空出一名由自己公司管理层担任董事的名额,目前,华夏基金共6名董事(含3名独立董事),其中中信证券占据三席,已经达到规定的最高比例,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由无锡国联派驻的董事会成员名额也将空出,大股东又几乎不可能再增加名额,因此,华夏基金现任总经理腾天明最有可能填补这一空缺,如此,将有2名出身华夏基金管理层的董事(另一名为现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的范勇宏),这对华夏基金公司本身和员工都将形成利好。但针对这一分析,上述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并未评价。

    此外,当问到本次收购是否也是为华夏基金公司上市做准备时,该人士表示,“相关不大,一是即使不回购股权,中信证券控股49%也能实现华夏基金上市,二是基金公司上市只是概念性提出,具体实施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因此本次回购股权是出于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长期发展的需要,与基金公司上市关系不大。”(康耕甫)      

    业绩之变▲▲▲

    华夏系股基业绩整体有所提高

    今年以来华夏基金旗下股票方向基金中,共有2只挤进前1/3阵营,后半营基金数量也减少1只,降为4只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问题一直牵动了很多基民的心。

    众所周知,此前,华夏基金因受股权生变影响,曾有2年时间未发行新基金,在其他基金公司大踏步发展的背景下,资管规模停滞不前,遗憾地失去了进一步拉大与易方达、嘉实等大型公司之间差距的机会。

    日前,受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华夏基金股权再起风浪。而这样变动对旗下基金的回报率是否会带来影响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可比42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成立于2012年以前)平均回报率为14.65%,而作为公募基金的龙头老大,华夏基金旗下可比10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仅为14.11%,落后全部股基平均回报率0.54个百分点。

    其中,在去年全年以11.29%的回报率位列股基业绩榜单前1/6梯队的华夏盛世精选,今年以来报率仅为2.37%,位列426只股票型基金第412名。

    需要指出的是,虽与往年盛势无法相提并论,但与去年整体业绩情况相比仍有所提高。华夏基金旗下1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去年全年,仅有1只回报率跻身全部可比基金前1/3梯队,而有5只屈居后半营。而今年以来华夏基金旗下股票方向基金中,共有2只挤进前1/3阵营,后半营基金数量也减少1只,降为4只。

    中信证券重拾

    华夏基金绝对控股权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问题一直牵动了很多基民的心。

    今年4月23日,无锡产权交易所挂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价格16亿元,挂牌终止日期为5月21日,转让方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而此时,距无锡国联接手华夏基金10%股权仅仅过去一年零四个月。

    而在出售华夏基金51%股权不到一年半之后,随着政策的峰回路转,中信证券于挂牌终止日当天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华夏基金10%的股权,具体交易价格以最终摘牌价格为准。若摘牌受让及相关转让手续完成,中信证券将持有华夏基金59%的股权。

    华夏系股基

    年内整体业绩有所提高

    此前,华夏基金受股权生变影响,曾有2年时间未发行新基金,在其他基金公司大踏步发展的背景下,资管规模停滞不前,遗憾地失去了进一步拉大与易方达、嘉实等大型公司之间差距的机会。

    受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今年华夏基金股权再起风浪。而这样变动对旗下基金的回报率是否会带来影响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可比42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成立于2012年以前)平均回报率为14.65%,而作为公募基金的龙头老大,华夏基金旗下可比10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仅为14.11%,落后全部股基平均回报率0.54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表现最好的是由崔同魁和程海泳共同管理的华夏复兴基金,该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3.91%,位列可比426只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第62名,即前1/3阵营。除华夏复兴基金外,华夏基金旗下今年以来回报率居前的还有华夏经典配置(基金经理为王海雄),该只基金同期回报率为20.45%,位列426只偏股基金回报率排行榜第98名。

    而其余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4只同期回报率被甩至全部股基业绩排名后半营,其中在去年全年以11.29%的回报率位列股基业绩榜单前1/6梯队的华夏盛世精选,今年以来表现失利,截至5月26日,该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2.37%,位列426只股票型基金第412名。

    虽与往年盛势无法相提并论,但与去年整体业绩情况相比仍有所提高。

    华夏基金旗下1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去年全年,仅有1只回报率跻身全部可比基金前1/3梯队,而有5只屈居后半营。而今年以来华夏基金旗下股票方向基金中,共有2只挤进前1/3阵营,后半营基金数量也减少1只,降为4只。(隋文靖 )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