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泰证券:流动性预期为影响市场最关键因素

2013年05月22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几个交易日以来A股两市维持强势,沪深指数不断向上反弹。从最新点位情况看,截止到昨日收盘,沪指突破2300点的整数关口收报2305.11点,深成指则报收于9403.54点,两者双双创出近两个月以来新高。从两市盘面的具体表现来看,近段时间A股呈现出以下两方面特征。一是,权重板块进一步企稳并向上反弹,虽然幅度有限但对指数却有着决定性作用。二是,中小市值成长股尽管前期涨幅较大,但目前体现出强者恒强的姿态,在提振盘面人气的同时也增强了投资者的做多意愿。

  在国内实体经济并无积极因素出现的情况下,近段时间沪深两市的持续强势略超预期,而结合具体市场环境分析,我们认为当前沪深两市之所以能够连续向上反弹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截至上周四以前,虽然沪深两市依然运行于二月中下旬以来形成的下行通道当中,但两市结构性行业早已率先展开,在市场负面因素逐步被消化的情况下,主板市场向上反弹对前期的持续调整行情作出适当修在情理之中。其次,外围主要经济体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流动性改善为当前A股两市的反弹创造了条件。五月份以来欧洲、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纷纷出台了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国内热钱流入进一步加剧,极大增加了国内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市场流动性也因此得到持续改善。最后,在全球流动性整体宽松的背景下,外围主要股指的不断上涨则对国内市场产生了较为正面的示范效应,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A股投资者的做多意愿。

  在以上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伴随权重板块的走强和成长股的持续强势,近期,沪深两市不断向上反弹。然而通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事实上近期A股两市的上涨更多的是负面因素减弱,有利因素逐步积累的一种结果,即沪深两市依然持续上涨的基础,短期因素对指数运行产生的影响将依然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对于后期A股市场,我们认为沪深两市的运行节奏将取决于以上三方面因素的发展趋势。

  而在技术面、流动性以及外围市场表现三方面因素当中,流动性对当前A股走势的影响显然更大,其余两方面对于市场的作用虽然存在但不会是决定性因素。从流动性方面看,伴随外汇流入压力的增大,五月以来管理层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国家外汇管理局于月初下发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央行则加大了公开市场的对冲力度,时隔一年半后重启央票并连续实现资金净回笼。管理层的政策效果在近期开始有所显现,上海银行间资金同业拆放市场短期资金利率近两个交易日以来显著走高,隔夜资金利率由月初的2.11%大幅上升至周二的3.36%,一周期限利率则由前期的3.1%左右升值4.37%,上行幅度明显。虽然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外围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国内资金面整体将保持稳定,但近期资金利率的波动依然表明政策因素对国内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正进一步增大。对于A股而言,一旦资金宽松的局面受政策因素影响出现逆转,那么其将动摇近期指数反弹的基础,而这一预期若得到强化,沪深指数出现反复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就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制约沪深指数持续走强的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在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A股周期权重占比较大的性质决定了当前两市将依然难以走出趋势性的上升行情。此外,如果从短期看,导致本轮沪深指数向上反弹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但受管理层政策因素影响,其对A股的正面作用正逐步减弱。在此背景下,未来沪深两市上行节奏预计将有所放缓,若管理层实施更为激进的流动性对冲政策,随着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出现转向,沪深指数出现调整也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