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权重股继续拉锯 中小盘长期看好

2013年05月22日 09: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沪指21日早盘震荡走高,但是房地产、金融、电力等权重股板块下滑,沪指在2300点整数关口拉锯。午后,沪指震荡上行,最终站上2300点,报收2305.11点,涨幅0.22%。与此同时,深市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表现强势,分别报收5425.66点、1073.58点,涨幅分别达2.06%、2.09%。

    分析师认为,市场热点仍然在中小盘股之中,由中小盘到大盘的风格转换难以成功,权重股目前继续拉锯。长期来看,集中在中小盘的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将迎来较快发展。

    消息面真空制约大盘

    从消息面分析看来,宏观面持续偏淡,管理层基本上未对市场做任何政策性干预,业内人士认为消息面真空是导致大盘总体很难有效突破的主要原因;此外市场传来高盛清仓工行H的消息,或再次引发投资者对于后期市场调整的担忧。

    德邦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对此进一步分析认为,出现上述情况,原因在于“目前经济数据偏弱,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中性,难以走出单边牛市,大盘上涨的空间也有限,只能是结构性的行情。”

    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从1949点启动的一波拉升中,权重股起到了主要作用,此后有所回调;目前来看,权重股面临拉锯,此时主要起稳定市场的“后盾作用”;而中小盘的成长性股票表现较热,主要在于盘面轮动。

    对于中小盘股的持续强势,“目前的盘面也可以说是经济转型的一种体现”,张海东表示,科技股、新兴产业股的上涨实际上也遵循了经济发展的需求,“经济要转型,关键在我们的企业能否提升。价格优势已经难以为继,企业亟待提升竞争能力,需要创新,加大研发,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目前来看,市场热点仍然在小盘股之中。”

    广证恒生咨询公司策略部经理张广文也提到,此前大、小盘单纯指以市值为区分的不同体量上市公司,轮动指的是资金对不同规模的上市公司轮动操作,但现在所谓的大、小盘轮动,面对的是资金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投资理念转换,而目前来看,机构对于蓝筹的热情并没有对新兴产业那么高。

    新兴产业股持续向好

    在上述背景下,张海东认为:“风格转换(注:从小盘股到大盘蓝筹)暂时还难以成功。”但中期来看,张广文表示:“资金‘挖底’,投资者有向安全边际靠拢的‘本能’。传统行业、低估值蓝筹,在中期内或对资金具有一定吸引力。”

    但从长期来看,张广文表示:“目前,国外的科技浪潮再次点燃,而国内传统行业到新兴产业的交替还没有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国内科技股‘点燃’的程度或会更高。其次,从资本市场流动性来看,目前资金总量、流动性都较为宽裕。再次,机构投资理念也开始转换,相比于曾经密集布局的蓝筹,其更看好成长性好的新兴企业。”

    对于第三点,张广文详细分析道:“从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来看,金融、石油化工贡献的业绩占比达到55%左右,而这一部分的业绩来源于对资源的‘垄断’,如果剔除这一部分,将会发现中游制造业实际上是整体亏损,这正是这一经济体‘不赚钱’的现状体现。而这也倒逼经济转型,对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给予溢价,使其融资迅速成长,是大势所趋。而机构投资理念也会随之出现‘倒逼’。所以,我们更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公司。”

    此外,张广文还提到在美国、日本、韩国经济转型时期,“传统行业几乎没有涨,而新兴产业却出现大幅上涨。例如1997年金融危机中的韩国,其大力发展文化传媒,这一产业不仅成为其度过金融危机的‘帮手’,也成为了其目前的支柱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