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博众投资:创业板千点是否见顶?

2013年05月16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创业板千点是否见顶?

  周三股指横盘震荡,表现不温不火,全天窄幅震荡,尾盘略微收高,而且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出市场的弱势,但在主板弱势的背景下,创业板逆市大涨,创出反弹新高,并且再次站上1000点,显示出投资者对小盘股的追捧。

  虽然经济出现下滑,复苏态势不佳,但政府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政府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已经提高,经济转型继续推动。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A股的结构性行情延续,这也是板块大幅分化的主要原因。

  周三股指表现低迷,但创业板却逆势大涨并且再次站上千点,显示出其强势。对于创业板再次站上千点,相信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去追捧,但我们认为,创业板站上千点是最后的狂欢,从创业板的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大概是40倍,考虑到昨日创业板再创新高,估值水平继续上升。与全部A股相比,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溢价为240%,该指标的历史最高值为285%,出现在2010年6月。

  当然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代表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估值高也是正常现象,但创业板总体的业绩增长并不乐观,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不多,创业板过高的估值难以持续。目前创业板的疯狂只是IPO重启之前的最后狂欢,而一旦IPO重启,没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将会出现明显调整。

  就指数来看,股指收在2220点上方,暂时安全,但量能大幅萎缩,预示着短期有望变盘。向下是不宜跌破2200点的,否则趋势将会走坏。最好是能够放量站稳2250点,才能化解技术上的调整压力。策略上以持股观望为主,板块上适当关注环保板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