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房地产业低速增长周期或降临

2013年05月14日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敏

  在经历调控下的短期低迷后,前4月房地产数据开始呈现出升温势头。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此外,房地产销售、购地面积、资金来源等指标均有所升温。

  业内人士认为,在城镇化推进的阶段,对房地产消费的需求量较大,使得房地产市场走势出现强劲反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或进入低速增长的周期。

  供应端颓势正在减速

  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0%,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9847亿元,增长59.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1.1%,销售额增长65.2%。

  但从4月单月来看,销售情况下滑明显,显示出在强力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市场买卖双方对市场的信心不足。

  数据还显示,今年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35,比3月回落0.21点。在经过短期回升之后,该指标连续两月出现回落。其中,调控细则中的限价制度,被认为是市场信心低落的主要原因。

  但在市场表象之下,一些分项指标已呈现出升温的态势。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施工面积368798万平方米,比1-3月增长14.8%。住宅新开工面积41330万平方米,比一季度增长1.8%。

  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8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3月份收窄1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020亿元,增长10.6%,1-3月份为下降10.2%。

  分析人士称,上述两组数据的回升,意味着市场供应端的颓势正在减速,整体供需态势也将趋于均衡。事实上,尽管收紧性政策在3月底落地,但房企拿地热情仍没有明显消退,4月单月的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环比上升近16%。

  此外,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02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收款9782亿元,增长61.9%;个人按揭贷款4373亿元,增长67.8%。

  或进入低速增长期

  最令市场感到欣慰的,当属房地产投资数据出现反弹。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同期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了0.3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固定投资的比重为四分之一左右,前者增幅超过后者,说明房地产业发挥着正能量作用。”

  链家地产的分析表示,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温,投资指标却始终“不温不火”,既没有出现显著的增长,也没有因近期政策收紧而大幅回落。这主要是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成为常态,非理性投资降低;二是限购以后市场需求以刚需为主,释放量虽然较大但总量和节奏都较为稳定。

  刚需的释放也使得另一组数据出现下滑。截至4月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6万平方米,自2011年住宅库存持续增长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其中,一线城市从去年就开始率先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个别城市库存的消耗,以及房企资金链的改善,使得未来房价仍具有不小的上涨压力。

  链家地产的分析认为,虽然新政出台,但房地产调控周期内最为严厉的限购影响已经逐渐削弱,即使当前信贷、税费收紧,也无法改变市场的供求基本面。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继续上升的趋势仍然不变。

  有观点认为,今后几年,房地产行业可能会保持低速增长的状态,并进入一个较为稳定的周期。从短期来看,除“限价政策”能否持续推进外,供地量和供地节奏将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