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

2013年01月21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张伟

  企业说

  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

  未来15年,房地产业在住宅开发领域仍有很多机会。房地产业不应再奢望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角和支柱产业,而应积极成为城市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配套产业。只有定位清晰,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政策方向和市场机会

  全球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商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日前表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我国房地产业已进入行业发展的下半场。所谓下半场,并非指房地产业黄金期已过,而是针对行业持续多年的高增长而言,要主动进行修正发展。

  郁亮在参加某财经论坛时提出,房地产业不应再奢望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角和支柱产业,而应积极成为城市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配套产业。郁亮说,过去房地产业一直被叫做支柱产业,实际上这个定位有问题。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配套产业会更合适:城市在开始扩张阶段,首先需要住宅,于是出现以开发住宅为主的开发商;当城市进而发展到招商引资、大兴实业的阶段,需要开发商建设工业园区满足需要;到城市产业结构升级阶段,需要商业地产开发商的进入;到了城市形象提升阶段,则需要开发更多的文体设施、高端建筑与之配套。

  郁亮认为,可以看出,在城市发展的每一阶段,房地产业都是作为城市化、城镇化发展的配套产业而存在。即便房地产业涉及几十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也绝不应自认为是国民经济的主角。只有定位清晰,房地产业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政策方向和市场机会。

  作为配套产业的房地产业未来还将有多大的机会?郁亮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如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住宅市场虽趋向饱和,但紧跟着城市旧改的商机就来了。未来15年,房地产业在住宅开发领域仍有很多机会,如老年住宅等领域还基本未覆盖。其次,市场竞争将带来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升,对于拥有8万多开发商的我国房地产行业而言,这将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再次,在行业发展的下半场,囤地捂盘这种以时间换空间、赚取暴利的模式将绝对过时。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将稳步趋同,形成稳定透明的社会平均水平。企业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提升对股东的回报水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