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子公司突围渠道建设 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及PE业务

2013年05月13日 07: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初,有媒体报道称,继3月下旬银华财富获批后,再无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消息传出。一时间,基金子公司暂停审批传闻搅扰着市场神经。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公告发现,新华富时资产、中信信诚资产相继在4月中下旬获批成立,显示基金子公司成立的步伐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些已经获批的基金子公司正在积极酝酿公司首单产品。此外,基金子公司或很快将在类信托业务以外的资产证券化、PE投资等领域有所突破。

    瞄准资产证券化

    近期,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酝酿推出旗下首单专项资产管理产品“添富天房-债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是首个投向保障房项目的基金专项资产管理产品。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国内保障房方向的REITs计划一度传出。北京市早前表态,已将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议案提交证监会审核。而据媒体此前报道,国内首单REITs或将落地天津,发行受益凭证的单位正是天房集团。此次汇添富推出保障房的基金专项资管产品,也开启了市场对于基金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的想象空间。

    “未来希望能够在资产证券化方向上有所突破。”上海某大型基金旗下子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在于前期产品设计,通过金融工程结合,使得产品在风险收益上有所匹配。”

    另一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也透露,基金子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很快有所突破。他表示,所谓资产证券化,就是将非标准化、流动性差的资产变为标准化、可以流通的资产,《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中明确规定,资产委托人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平台向符合条件的特定客户转让其持有的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这一条款,事实上已为基金子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预留空间。

    谈及未来基金子公司的业务架构,上述上海基金子公司人士称,地产投资将是子公司很重要的一块业务,除此之外,基金子公司还会结合基金公司的投资优势,在专业并购上有所发挥。

    另类投资领域中,一些实物资产投资,比如林权、土地权、版权也会布局。“很快将在对冲基金及城镇土地使用权上有所涉猎。”他称。

    寻求PE业务突破

    另一银行系基金旗下子公司则打算将PE业务搭建成为除通道业务之外的“另一条腿”。“通道业务及PE业务都会兼顾。”某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通道业务还是会继续做,新成立的子公司需要通道业务打基础。不过,通道业务并不能体现基金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未来,子公司将在投行业务,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股权加债权的夹层投资及并购业务上逐渐布局。

    “PE业务不是蓝海,但是基金公司也拥有多年在资本市场投资上积累的经验,未来公司会选择几个行业或细分的子行业进行研究,加上股东方面(银行)在长期业务合作中,积累下来的对企业的了解,这些都将构成基金子公司核心竞争力。”上述人士透露,子公司成立之初,在人才引进及部门设置中都对PE业务有所布局,正式开展业务时机还有待观察。

    尽管有基金子公司对类信托业务以外的其他领域有所考量,但亦有信托系的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依旧依靠母公司的资源优势,从事相关业务。“公司刚起步时,信托业务以及基金业务都会涉及,毕竟子公司的人员就是来自这两类机构。”

    此前,一些信托系基金公司人士曾预计,相比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优势在于,不受银监会对净资本管理的限制,因此基金子公司可以承接股东方信托公司一些比较占用资本金的项目。

    不过,信托系股东对控股基金公司的支持力度或不如想象中大。某大型信托公司副总表示,自己所在信托公司旗下参股两家基金公司,不过相互间都是独立的金融机构,不存在由于资本金不足,转移业务之说,“信托公司净资本不足就增加资本金,对于旗下基金公司又不是100%控股,没有必要转移项目,能自己做就自己做。”

    渠道搭建未雨绸缪

    距首批基金子公司获批不到半年,多数新成立的子公司目前仍在探索业务模式,更多的基金子公司还在焦急等待获批。不过,鉴于银行在公募基金销售领域形成的强势地位,已有基金子公司开始未雨绸缪,成立之初就深耕渠道。

    “资产管理最终对接财富管理,这就是银行多年来屹立不倒的原因。”上述信托公司副总表示,自己目前分管公司的销售业务,近年来一直在搭建直销渠道,竞争对手就是所有通过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发售的产品,在他看来,公募基金缺乏自己的销售渠道,也是其软肋之一。

    近年来,信托公司受制于不得异地设置分支机构,销售依赖银行渠道也一直是其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银行对信托代销的事实性“收紧”,也让更多信托公司意识到直销的重要性。

    去年10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信托产品营销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信托开展异地营销、允许信托公司设立异地营销中心。但目前除了几家较大的信托公司,大多数信托公司并未建立完善的销售队伍,信托公司“仍是银行的附庸”。

    “其实即便是同一个渠道,强势程度也会因产品而异。”沪上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事实上,最近几年信托产品并不愁卖,信托公司组建自己的直销队伍,只是想把中间的销售利润也揽入其中。“未来基金子公司产品或分为两类,一种是类信托产品,目前在渠道中也会比较受欢迎。另一种是风险相对更高的产品,面对渠道或许会处于弱势地位。”

    “未来在渠道建设上,直销和第三方代销都会尝试。”上海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

    事实上,已有一些基金子公司先行布局。万家基金成立的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第二大股东——歌斐资产,母公司诺亚财富创始于2003年,是内地首家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集团旗下的诺亚正行,也是首批获准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机构之一。

    嘉实基金更是发起嘉实财富的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在产品方面,嘉实财富确立了以证券基金、私募股权、信托计划、资管计划和投连保险等产品为主的销售结构,并于2012年12月底拿到公募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

    上海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亦称,目前在非公募产品销售格局中,还没有形成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不过,随着产品日益增多,未来私人银行在产品上也会有所选择,届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优势也将愈发凸显。

    净资本要求存争议

    尽管基金子公司审批暂停只是“空穴来风”,但传闻盛起之时,也一度引发市场关于监管层担忧子公司风险赔付能力的猜想。

    事实上,尽管从事的是类信托业务,但证监会和银监会对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监管思路大不相同。2010年9月,银监会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要求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上述办法将信托公司可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与净资本直接挂钩,对信托公司净资本实施硬约束。

    对比基金子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办法》,只有提出子公司注册资本应当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并没有要求风险资本和净资本挂钩。

    信托公司人士对此坦言,净资本要求及不成文的刚性兑付“惯例”,一方面让信托产品享受到市场的追捧,但另一方面,行业经过多年爆发式增长,维持刚性兑付的压力与日俱增。

    “我不赞成对基金子公司提出净资本要求。”上述上海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称,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既然产品没有预期收益,就不应该有净资本要求这一说法。基金子公司不应该带上信托行业多年来的“刚性兑付”紧箍咒。

    不过,上述基金子公司人士亦坦言,不一样的净资本要求,使得子公司发行类信托产品时,在同一市场与信托产品竞争,往往处于弱势地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