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月13日私募基金内幕传闻及内参

2013年05月13日 09:44   来源:中金在线   

  第1页: 市场研判、今日热点及私募动态第2页: 私募、游资动向及市场传闻第3页: 私募内参第4页: 异动个股分析第5页: 国内外重要新闻及点评

  市场研判

  散户亏损与持股期限无必然联系

  深交所近日发布的《深市投资者结构和行为变化特征》显示,2012年深市个人投资者平均持股期限仅为39.1天,远低于机构投资者的190.3天。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小投资者的亏损比例高于资产规模大的投资者和机构,资产规模越小的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越低,小于1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收益率最低。如此一来,“持股天数低、亏损比例高”也就成了中小投资者的特征,市场很容易因此得出中小投资者亏损比例高是由于持股天数低的缘故。

  其实,中小投资者亏损比例高与持股期限长短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实际上,就股票投资来说,并不是持股时间越长越好。有的时候,短线投资更胜过长线投资。最明显的事例就是中石油股票,对于那些在一级市场申购中石油股票中签的投资者来说,在中石油上市首日抛出的收益是最大的,如果是长期持股,一直持有到现在,不仅没有盈利可言,相反还要承担50%的亏损。所谓长线投资收益高完全是伪价值投资者的片面之词。

  中小投资者持股期限短,这是由中小投资者的优势决定的。因为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量小,因此资金进出方便,投资者可以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完全满仓,也可以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完全空仓。所以中小投资者的操作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其持股期限短实属正常。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没有必要将中小投资者的持股期限与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期限作比较,更没有必要因此得出结论,认为持股期限长就是好事。这二者是没有可比性的。换一句话来说,你让机构投资者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完成建仓,又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完成清仓,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再进一步来说,让中小投资者持股时间更长一些,未必就能增加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相反扩大投资亏损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在持股期限问题上,中小投资者没有必要削足适履来向机构投资者看齐,失去了灵活性的特点,中小投资者较之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就是一点优势都没有了。

  那么,为什么中小投资者的亏损会大于机构投资者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与中小投资者的追涨杀跌有关。但如果不追涨杀跌的话,中小投资者又可能失去在股市中赚钱的机会。毕竟目前市场上的股票数量多了,股票同涨同跌的情况很少见了,通常的情况是强者恒强。一些能涨的股票有时候会疯涨,而一些不能涨的股票则象乌龟一样爬行着。在这种市况下,投资者追逐强势股是不难理解的,而这样的操作承担的短线风险也较大。

  实际上这只是一种表现现象,内在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甚至是内幕交易、股价操作。中小投资者之所以象无头苍蝇一样追涨杀跌,是因为他们很难获得第一手信息。而一些机构投资者之所以能够在一些股票上风雨不动安如山,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有第一手资料,甚至是内幕消息。而且由于机构投资者资金实力雄厚,他们可以稳步推高股价,甚至是操作股价。并且由于机构投资者所具有的资金实力,上市公司有时也会配合机构投资者的炒作。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每到年报披露的季节,那些被机构投资者炒高的股票往往都会有高送转方案推出。这样的盈利机会显然不是中小投资者所能拥有的。中小投资者只能象无头苍蝇一样在股市里误打误撞,能分得一杯羹自然是谢天谢地,如果把握时机不对,就要为此付出代价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的收益高于中小投资者也不是什么多光彩的事情。二者不过都是中国股市投机市这个大环境下滋长出来的两种不同类型的“赌徒”而已,二者的区别在于一个五十步,一个一百步。大哥莫笑二哥,二者其实差不多。

  今日热点

  市场热点解读与机会提示

  1、投资看新疆,机会也在新疆。近日新华社开始陆续发文,为纪念5月17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三周年”预热。自2010年5月17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每年的5月末6月初,均是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启幕之机,也是新一轮援疆政策和具体措施的出台之时。新华社9日发文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坚持走“集约化、高效益、循环式”发展道路,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耐力。《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年)》提出的新疆城镇化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新疆城镇人口占新疆总人口比重达到58%;到2030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66%至68%;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

  2、华夏南方相继获增批20亿RQFII额度。随着2000亿RQFII新增投资额度审批开闸,陆续有RQFII A 股ETF打开申购通道。继华夏沪深300ETF之后,南方A50ETF昨日也宣布获国家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内地,RQFII属于常规渠道,估计继续受到热捧的可能性大,短期内A股的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

  3、中小板创业板减持提速。根据沪、深交易所诚信记录并结合上市公司所发公告,在5月2日至8日的短短5个交易日内,两市已有100家上市公司遭到各自股东的减持操作,涉及股份2.504亿股,149位股东短期内共计套现约35亿元。去年同期上市公司遭股东套现额则仅有19亿元。分板块来看,前述100家公司中共有84家来自中小板、创业板,两板块股东合计套现金额约为24亿元,占整体成交比重近七成。产业资本的减持,始终对股价及市场有直接影响,特别是在个股股价方面,减持带来的负面冲击力很大,类似公司需要规避。

  私募动态

  最新上市公司重组动态:

  000555*ST太光: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000678襄阳轴承: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002019鑫富药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

  002047*ST成霖: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

  300051三五互联:董事会关于提示投资者关注重大资产重组投资风险的公告

  300114中航电测: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300164通源石油: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300223北京君正: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

  600275武昌鱼: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

  600694大商股份: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600719大连热电: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继续停牌公告

  600807天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今日上市公司利好消息:

  亚厦股份 (00237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标8.05亿元合同;

  棕榈园林 (0024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标4.32亿元合同;

  旗滨集团 (60163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获6000万元补贴;

  森马服饰 (00256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获4357万元补贴;

  广陆数测 (00217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获230万元补贴;

  宝鼎重工 (00255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获专利证书;

  *ST大通 (0000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将摘帽摘星;

  ST合金 (00063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摘帽;

  云煤能源 (60079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定增获批。

  今日上市公司利空消息:

  *ST九龙 (60055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被渤海银行追讨1亿元借款;

  深天健 (00009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陷建筑质量门;

  亿晶光电 (60053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营业外收入缩水,年报突现2400万应收款;

  南京银行 (60100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债券资本利得被曝亏损;

  宏发股份 (60088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被追索483万元,重组期间涉高利贷;

  上海三毛 (60068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暂停定增审批;

  广弘控股 (00052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北京君正 (30022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莱宝高科 (00210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股东拟减持。

  鑫茂科技、仁和药业、信维通信、数码视讯、华星创业、银禧科技股东减持;

  本周解禁综述: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1家公司共计6.17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77亿元。

  根据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共计6.17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09%,其中沪市约2.09亿股,深市约4.07亿股;以5月10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76.76亿元,其中,沪市5家公司为14.96亿元,深市16家公司为61.80亿元。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解禁市值均比前一周有较大幅度下降,据西南证券计算为年内最低水平。统计显示,本周解禁的21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限售股将在5月13日解禁,合计解禁市值为55.61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72.44%,解禁压力集中。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