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热点此起彼伏 警惕减持风暴

2013年05月13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贾肖明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袁 季:★★★

  苏海彦:★★★

  魏凤春:★★★

  【行情回顾】市场出现基金买盘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 (执业编号: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均呈现出了震荡上扬的态势,其中上证综指在反弹过程中重新回到年线上方。指数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表现,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直接导致周四两市陷入调整。不过上周行情比较可喜的一个现象就是市场调整过程中买盘也比较积极,两市的成交量都较前几周有所回升。表现比较好的板块主要有电子信息、传媒以及医药板块。预计市场消化经济数据利空之后仍有望继续反弹。

  【背景分析】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执业编号:A1310512070003):新一轮全球宽松浪潮汹涌澎湃,5月份再度出现高峰,欧洲、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央行接力降息。近一周来全球股市水涨船高普遍上行,道琼斯工业指数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周涨幅0.97%),日经225刷新近年高点(周涨幅6.67%),STOXX欧洲50和恒生指数分别上涨1%和2.78%。A股延续反弹,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周涨幅都接近2%。尽管货币政策面对的又是显著的“两难之局”,市场对中国“被全球宽松”仍有一定预期。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执业编号:S1440510120018):国内集中释放的利好信息或有助于提升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譬如,2000亿RQFII新额度放行临近;外资近2月首度增持内地银行股;肖主席呼唤“资本市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等。另外,其他事件亦值得投资者深切思考。“五一”期间“中国大妈”抢金潮引发关注,买黄金看似消费,但本质上与存款无异,这再次验证了老百姓对未来的支出预期有许多不确定性,故消费受到抑制,因而政策稳增长短期还靠得投资。而国产电影《致青春》票房表现优良,这一方面表明信息消费受到追捧,另一方面为“国货当自强”提供了新佐证。

  反弹能否延续,取决对当前市场要件的分解。可将风险偏好与基本面结合成一个定价模型,当略差于市场预期的PMI数据已基本反映到价格之中,那提升的风险偏好因降低了贴息率,也可使价格短暂向好。所以,近期即将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对弱复苏的再检验,对于行情的可延续性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于是,在此之间,迟迟未现改善的基本面或对冲风险偏好上升,在市场方向未现明朗之前,并不宜贸然行动,而我们也将坚持既有的正确策略,继续对信息化的新中游保持超配。

  苏海彦:从市场层面来看,最近大盘的走势体现出两大特点:第一,热点集中度非常高。以上周为例,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传媒、创业板上,不少个股在五个交易日中创出了非常可观的涨幅。热点此起彼伏现象证明市场并不悲观。第二,几次当跌不跌。一周当中大盘两次遭遇应当大幅下跌的利空,一次是券商创新大会的结果大大低于市场的预期,另一次则是经济数据显示复苏步伐受阻。不过这两次利空对大盘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指数周三和周四接连两天在尾盘实现反弹,这说明现在市场对利空消息的抵御能力逐渐增强,对中线反弹是十分有利的。

  近期市场唯一的缺憾就是权重股不能维持强势,不过从图线来看先行步入调整的券商板块短调接近完成。后市该板块一旦反弹又会起到引领市场的作用。

  【操作建议】关注中小盘股减持风暴

  苏海彦:操作上,本周大盘前低后高的概率较大,市场仍然需要一些时间来逐步消化经济数据利空。不过经济数据带来的影响预计不会持续太久,原因在于市场更憧憬在经济复苏受阻的情况下政策面能出台扶持措施,换句话说现在市场炒的就是预期。热点方面,建议继续关注周期股的低吸机会,券商、水泥和化工都是很好的波段操作品种。一旦上证综指重新跌破年线要及时暂时出局。

  袁季:继续看好具有业绩支持及事件催化的4G产业链投资机会,看好具有估值支持和旺季效应的家电行业,关注大金融行业稳定市场中枢的作用。市场结构性失衡程度高于预计,中小板指(399005)尤其是创业板指(399006)超额收益仍有扩张。我们警示接近及已经进入过热状态的子板块如网络服务(801224)、医疗器械(801153)、电子制造(801085)、传媒(801221)在热情推动下强行冲高。二季度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高峰期,维持小盘股超额收益将出现转折的预判,最新统计显示中小板、创业板股东减持风暴已现,建议高度重视。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