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35只两融标的持股集中度显著上升

2013年05月10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2013年一季度,一些两融标的股股东人数出现大幅减少,而另一些的股东人数则出现大幅增加,显示其持股集中度明显分化。就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降幅超15%的有35只两融标的,其二季度以来平均上涨约4.08%,明显跑赢同期小幅下跌0.16%的上证综指,显示融资做多持股集中度显著上升的两融标的,有望获取不错的杠杆收益。

  持股集中度变化显著

  持股集中度的变化,往往被视为机构进出一只股票的重要指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持股集中度升降,无疑具有重要的投资参考价值。其中,部分两融标的的持股集中度变动,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融资融券投资者的目光。

  从一季报来看,股东人数有可比数据的两融标的为494只。其中,301只证券今年一季度末股东人数出现环比下降,而另外193只证券的股东人数则环比上升,显示两融标的持股集中度分化明显。

  其中,德赛电池、康美药业、广州药业、德豪润达今年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降幅最大,分别高达45.31%、45.22%、32.96%、30.03%。由此来看,这些证券整体上看似乎被机构青睐而被散户抛弃。

  除以上证券外,骆驼股份、莱宝高科、长安汽车、浙江东方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下降幅度也都超过25%,均为机构投资者所偏爱。进一步观察发现,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降幅超15%的两融标的合计达35只,因此这部分证券应该是一季度机构重点追逐的对象。

  在机构钟情于以上两融标的时,另外一些两融标的则遭遇机构冷遇。例如,报喜鸟、七匹狼、新华保险、兴蓉投资、金螳螂、山西汾酒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上升幅度分别高达121%、120%、103%、77%、67%和65%。分析人士指出,从以上两融标的股东人数环比大幅增加来看,散户投资者追捧相关标的热情分外高涨。

  增加融资做多胜算

  就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降幅超15%的35只两融标的来看,其二季度以来平均上涨约4.08%,明显跑赢同期小幅下跌0.16%的上证综指,显示持股集中度上升对于融资做多的投资者具备较好的参考意义。

  例如,一季度末股东人数环比下降最明显的德赛电池、康美药业、广州药业、德豪润达、骆驼股份,4月以来分别累计上涨13.97%、2.05%、15.77%、8.10%、3.16%,无一例外地大幅跑赢同期指数。由此来看,挑选持股集中度上升明显的两融标的,进行融资做多布局,应该可以收获不错的盈利。

  但是,依据这一思路,挑选持股集中度下降明显的两融标的,进行融券做空,则未必会有好的结果。例如,以上提及的股东人数大幅增加的两融标的中,报喜鸟、七匹狼、山西汾酒4月以来累计下跌12.70%、7.31%和8.93%,而新华保险、兴蓉投资、金螳螂却不跌反涨,累计上涨13.74%、14.65%、17.58%。因此,如果有衍生品投资者4月以来依据持股集中度下降而做空以上标的,可能会出现涨跌参半的结果。

  进入二季度以来,大盘震荡剧烈,但累计涨跌幅度却比较有限。在大盘横盘震荡之时,A股市场做多成长股和相关题材概念的热情横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扰动了持股集中度显著下降的两融标的股的走势。一般来说,持股集中度显著下降意味着不被机构看好,这可能会对相关两融标的造成打压。但是,考虑到做多成长股和相关题材概念热情的影响,相关两融标的可能未必下跌,甚至还有可能意外上涨。分析人士认为,考虑以上扰动因素的存在,融券做空持股集中度显著下降的两融标的,目前来看似乎是风险大于收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