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元证券: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裕

2013年05月10日 09: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沪深两市近日震荡反弹,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更是创出近期新高。虽然目前宏观经济疲弱依旧,实体经济产能过剩,内外需求不强,再进行大规模投资又不可持续,但是,由于发达经济体不断加大流动性“放水”,引起大量“热钱”流入,导致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超过万亿,如此大规模资金流入,或多或少会对敏感的股票市场产生影响作用。

    因此,在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迅速快增,资金流入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央行再次重启央票发行,虽然意在打击或对冲热钱流入,深度回笼流动性,可是,在对冲外汇占款增长的同时,市场资金面也未受央票重启询量影响,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裕,资金供需平衡,而且资金价格多数下跌。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4个基点至2.11%,7天回购利率下跌了19个基点至2.99%。这也说明货币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

    不过此举的间接影响还是有的,缘由是央行的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将更加谨慎,避免过多过大热钱流入,对我国经济体带来冲击。所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上也逐渐由过去投放货币转向回笼货币,由此一来,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机构对未来流动性甚至是货币政策的预期。但是,又不能贸然收紧货币政策,因那样会拉大人民币与主要货币的外汇利差,反而会加剧热钱流入压力,故而在执行过程中只能选择中性偏紧的谨慎的货币政策。这折射到股票市场中,就表现为如今盘面欲涨不能,欲跌也不能的牛皮窄幅振荡的运行格局。

    由于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估计二季度经济运行还会延续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内生增长动力的恢复,依然需要稳健货币政策环境的予以支持,可是,再像过去那样依靠释放流动性又不能有效推动增长,因为现在的问题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这亦拉低了通胀压力中期爆发的概率),在如此宏观经济状况下“放水”,不仅效用越来越小,而且会在今后产生很多负面效应。比如进一步的低利率会导致许多行业产能过剩延续和增大,资源进一步错配,给经济结构调整“添乱”等。从目前回购利率、资金成本等方面情况来看,资金面尚是较为宽松的,没感觉到流动性收紧的压力,但市场普遍担心这种宽松状态会不会发生逆转。预计央行重启央票发行锁定流动性,在公开市场进行中性对冲,谨慎的维持流动性适度的做法,将成为今后的常态化手段,但这对对于股市和债市场均不会带来较大的冲击或影响。国元证券 刘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