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币宽松加码 国际油价短期震荡偏强

2013年05月09日 07:15   来源:科学时报   张竞怡

  国际油价已经接近收复4月15日大幅下跌之后的失地。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对油价形成底部支撑。同时,市场关于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担忧再起,也导致油价大幅反弹

  货币宽松加码

  5月7日,国际油价出现获利回吐,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下跌0.54美元,收于每桶95.62美元,跌幅为0.56%。6月交货的伦敦洲际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下滑1.06美元,收于每桶104.4美元,跌幅为1%。

  受4月12日国际金价暴跌拖累,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和伦敦洲际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于4月15日和4月16日跌破每桶90美元和每桶100美元大关,并一路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4月下半月,国际油价因美国经济数据利好而开始反弹。5月2日、5月3日、5月6日连续3个交易日国际油价上涨。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全球央行新一轮宽松政策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撑。油价反弹也受益于此。”

  自年初日本央行大肆推行宽松政策后,其他经济体纷纷跟进。5月1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以维持低利率并刺激经济。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5%,为历史纪录低点,同时还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月3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率下调25个基点至7.25%。5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的纪录低点。

  李宙雷指出,近期流动性的增加已经导致欧洲、日本及美国股市大幅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商品价格亦受到一定的提振。原油的触底回升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益于这一因素。短期来看,宽松的政策仍将对油价形成底部支撑。

  地缘政治提振

  除了宽松货币政策,市场人士还指出,近日以色列两度空袭叙利亚,市场关于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担忧再起,也导致油价大幅反弹。

  李宙雷指出,近日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的消息再次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为市场炒作原油提供了一定的素材。不过,除非影响范围扩大,否则难以对油价形成持续的利多影响,这是因为叙利亚本身的原油产量在此前的国内冲突中已经大幅减少了。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就争端的两国而言,以色列不产油,叙利亚日产原油30万桶,这在中东产油国中微不足道。两国背后的国家才是问题的关键,即使在阿拉伯世界,各个国家对待空袭的态度也不同;何况,以色列有美国在支持,叙利亚背后站着伊朗。美伊争端才是今年最可能引发油价上涨的地缘政治因素。而从目前的形势看,美国并未有新动作,伊朗的核项目进展也未有新的报道。今年6月伊朗将进行总统竞选,或许那时美国才会采取行动。”

  地缘政治的影响不外乎供应短缺,但董丹丹指出,以此来炒作油价不太牢靠,因为原油市场的供应依然充裕。一方面,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飙升,导致该国原油库存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4月产量也小幅攀升,4月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增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从3月份的2993万桶/日增至3021万桶/日。因此,以色列和叙利亚的争端还不足以推动油价趋势性上涨。

  库存持续上升

  虽然4月下旬至今,国际油价表现不错,但是李宙雷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市场一直存在的担忧,这势必影响全球能源需求。

  中国、美国都是能源需求大国。但是5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口原油9205万吨,同比下滑0.9%;进口额达到736.03亿美元,同比下降6.1%。此外,市场也担忧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持续上升。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将发布上周石油库存信息。上一期库存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长670万桶,为2012年9月份以来最大的增幅。美国原油库存量3.953亿桶,为美国能源信息署1982年8月份建立统计数据库以来最高纪录。

  李宙雷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宽松货币政策加码及中东紧张局势将为油价提供一定的支撑,短期内油价将维持震荡偏强的局面。

  董丹丹认为,地缘政治是原油期货多头惟一的稻草。她判断,美国在6月伊朗大选之时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较强,而非现在。美国能源部此前调降了2013年度全球原油需求数据,并且欧佩克产量升至了5个月高点,供应增加、需求疲软导致原油基本面承压,一旦中东地区局势稍有平息,原油将震荡下滑。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