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联储有意收紧“钱袋子” 国内油价涨后能够挺多久?

2013年06月21日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雪

  美联储冷风一吹,隔夜国际油价出现暴跌,其中,布伦特油价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可前期国际油价累积涨幅较大,2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依然开启,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100元和95元。

  展望后市,受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政策担忧情绪影响,专家对后期国际油价走势预期并不乐观。国内油价经历此轮上涨之后,可能难以持续维持高位,下一轮成品油调价迎来下调的概率较大。

  国际大跌国内上调 油价再现内涨外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放风”,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态势,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紧正在执行的“扩大版”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

  这是美联储近5年来首次明确发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在这个“坏消息”打击之下,20日国际油价暴跌。其中布伦特油价从每桶106美元上方跌至102美元附近,单日跌幅接近4美元,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纽约油价也从每桶98美元上方跌至95美元附近,单日跌幅近3美元。

  虽然国际市场大跌,但2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迎来上调。

  “油价再度出现内涨外跌,这缘于国内成品油定价与国际市场仍存在滞后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虽然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收窄至10个工作日,但国内与国际市场依然是间接联动而非直接联动。

  6月21日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计价周期的第10个工作日,成品油调价窗口正式开启。虽然隔夜国际市场大跌,但由于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整体呈现涨势,因此,国内油价上调依然兑现。

  根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87%,比前一个工作日减少了0.23个百分点,仍处于上调的范围内。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表示,虽然国际市场大跌,但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是10个工作日的原油均价。由于前期国际油价涨幅较大,单日大跌虽然使得涨价幅度收窄,并不能改变国内油价上调的趋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