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跨境人民币结算3年增5倍 银行抢食跨境金融蛋糕

2013年05月09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晔迪 罗宇凡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数据,一季度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万亿元,同比几乎翻番,而过去三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额已增长近五倍。跨境业务飞速增长以及蕴藏其中的可观收益,已令其成为银行人士眼中新的、正在不断膨胀的“大蛋糕”,成为各商业银行下一步发展的“必争之地”。

    自2009年7月启动试点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在两年内扩大到全国,业务额呈现爆发性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约为5063亿元,接下来的2011年这一数字就已快速攀升至2.08万亿元,2012年则已接近3万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总额达到1.6万亿元的双边本币结算协议。

    这一发展速度,大大出乎业内人士最初的意料。一位外资银行高管曾在2009年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到201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年业务金额将达1万亿元,而这一数字,早在2011年就已被大大超过。

    跨境业务的快速增长令商业银行从中大大受益。以跨境业务稳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的招商银行为例,年报显示,2012年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达到1689亿元,同比增长48%,跨境外币存款余额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6.46%;多项跨境金融产品手续费收入实现倍增。

    一些紧随其后的银行增速也颇为突出。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近日透露,今年一季度,该行国际结算业务量增幅超过50%,跨境人民币结算增幅则超过120%。

    记者采访获悉,银行跨境金融服务能有效帮助“走出去”的企业打通境内外障碍、实现信用资源的跨境传输和配置,目前中资银行开展的业务既有为企业海外并购提供的过桥融资、也有为贸易型客户提供的降低融资成本和锁定汇率风险等增值服务、还有境外工程承包类客户提供的中长期信用担保和项目融资……

    “从宏观环境、市场需求、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具有愈来愈重要的意义。”招行副行长唐志宏表示,国内银行应进一步强化跨境金融产品创新,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促进经济与金融秩序平稳发展。

    业务以及收益快速增长令跨境金融服务成为各大银行必争之地。招行内部人士透露,“跨境金融”发展已上升到该行战略高度,依托其收购的永隆银行等境外机构、离岸金融与境内分行构建的“三位一体”跨境金融平台,意在建立新竞争优势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交行则于日前与汇丰就跨境人民币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加强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跨境支付、跨境贷款及投融资业务、资产托管和基金业务、跨国公司现金管理等领域的合作。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红看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但相配套中资银行海外网点、人员布局已落后于需求。“加快海外平台建设已刻不容缓。”唐志宏说,中资银行一方面要加快海外网点设置,另一方面可多拓宽与海外其他银行的合作渠道。

    唐志宏并表示,商业银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矛盾,社会融资模式发展演化将进一步促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促动建立多层次竞争性的金融体系、促动企业融资渠道的全球化,商业银行应当调整自身的经营战略,以更加开阔的全球化视野来支持社会融资结构的转型。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