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年内或推出

2013年05月06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日前在广州举行

  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在论坛上表示,央行今年准备推出新的业务,实现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此前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在企业项下进行。而银行则在加速人民币跨境结算平台搭建,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透露,招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年内有望落地。

  郭建伟指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按照先贸易后直接投资、再金融投资的思路,顺应市场需求、减少制度障碍、严格贸易真实性审核、采取市场化管理方式开辟了一条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路。

  唐志宏则表示,现在商业银行也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矛盾,比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金融脱媒,银行应当调整自身的经营战略,以更加开阔的全球化视野来支持社会融资结构的转型。

  业内称:中资机构应拓展

  多元化跨境服务渠道

  唐志宏认为,随着企业走出去、人民币走出去进程的加快推进,中资金融机构将面对跟随企业走出去及由此带来的跨境服务网络和渠道的建设问题。要想把握这些业务机会,中资金融机构应积极拓展多元化的跨境服务渠道。

  除了积极寻求境外代理行合作之外,中资金融机构更要做好自身海外机构的布局,特别是与我国经济重合度较高、对于人民币接受意愿强烈的国家以及国际金融服务能力较强的地区,通过兼并收购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不断扩大服务网络的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