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内多地水价上涨 纵观全球各国水费怎么收

2013年05月09日 16:24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水价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5月1日,安徽芜湖城市供水价格上调,浙江海宁、黑龙江海伦、广东东莞等多地也相应的调节水价或者举行价格听证。一个月前,中国水务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文珂曾说——国内"水价应该涨十倍"。全国水价真的要应声而涨吗?

  专家说,水价多年不动,自来水水质大受影响,这些年一些慢性病甚至癌症正源发于此。面对水价与水质的跷跷板,我们真的无从选择吗?国外的水价和水质有必然的联系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日本的水质并不因为价格问题而受到影响。

  黄学清:日本近年来水费上涨了20%到30%左右,日本各个地方水费不同,最高和最低的价格相差9倍左右,水费比较高的地区主要是一些没有独自水源的小地方,用水需要从附近的水库或水源地购买,设备和更新投资比较高。日本税费涨价的主要原因是一个是使用量减少,随着人口减少,节水用品比如节水厕所、节水洗衣机的普及,水的使用量减少,水公司的收入也随之大幅减少,不涨价就难以维持运营,这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当初在建设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没有预期到人口的减少和用量的减少,设施利用率现在只有70%左右。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日本高度成长期建设的水罐设施已经经过了三四十年,修复和更新需要大量资金,所以很多地区的水费开始上涨。

  最近,有报道称国内低水价被指补贴富人,《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潘采夫说,英国在水费收取上是"劫富济贫"。

  潘采夫:在苏格兰收费大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表收费,另外更多是没有装表的,按房屋面积、级别、价格来征税,比如我们家属于六大房屋等级里面倒数第二,会征很低的税,在自来水价格方面有很大优惠,我们每年大概需要交700多镑的自来水费和污水处理费,每个月大概60多镑;而有独立别墅的那些人家会交高的多。但苏格兰自来水公司同时又有一个规定,某些特殊人群,比如学生家庭、失业工人家庭、破产家庭、残疾人家庭,包括宗教场所、慈善机构,这些通通是免税或者有很大优惠。总体来看住豪华大房子的富人,他们交很高的自来水费,而穷人住了廉租房或没有盈利能力的人群,他们享受不交自来水费的待遇,英国的自来收费是劫富济贫。

  针对国内水价的监督机制,有专家指出,国内自来水公司质量千差万别,连业内同行都未必熟知服务数据,却在价格听证会上让老百姓做参考,"半天的时间,老百姓表格还没有看懂就开始发表意见?"这样的价格听证会实在站不住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当地水价如果要调整,必须在议会上讨论,争论往往白热化。

  胡方:澳大利亚人平均每年每户的水费大概在500元-1000元澳币左右,相对于每年收入大约在5万到10万左右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这个价格还是能够接受的。每年澳大利亚各个州的水务局会对水价提出上涨计划,然后递交议会进行讨论,并由独立价格审裁处做出最后决定。价格审裁处会依据每年物价上涨及水务局基建投资情况对水价技术合理化的规划,通常出现异议的情况并不是很多。虽然近几年澳洲的水费正在以平均每年近百元的速度飙升,但是大体上民众能够接受独立价格审裁处规划的价格。澳洲整体上来说是一个缺水的国度,因此在部分地区会在特定的时间发布限水令,虽然限水令的规定是由政府制定,但是在人们心中节约用水的习惯早就自觉养成。澳洲的水达到了直接饮用标准,不需烧开就可以喝,大家会觉得用这样的水浇花或洗车的确是太浪费了。所以很多居民和大型的机构往往自觉蓄水,比如居民家里面会用雨水来浇花,同时也很少洗车;而大型机构方面有很多商场和飞机场开始普及用回收废水来冲卫生间,这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澳洲水务局的压力。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