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周俊生:被否决的IPO有多少是错杀

2013年05月08日 07: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俊生

  有媒体日前报道称,自2004年开始已经有245单IPO 项目被证监会否决掉。这些IPO项目之所以被拒之门外,证监会说主要是因为它们的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和成长性等方面存在缺陷。

  尽管证监会一直在向市场释放改革现行IPO制度的信息,但在将审核制改为市场所期盼的注册制方面却至今仍不见任何松动。而这个数据的出现,似乎证明,饱受诟病的审核制是有效果的,至少它挡住了245家不合资质有问题的企业进入市场,试想一下,如果这些企业通过IPO进入了A股市场,市场一定会比现在更糟糕。

  但是,有问题的公司全部因为审核制存在而被挡住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前几年爆发的绿大地欺诈案刚刚走完司法程序,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造假公司,公司高管已经锒铛入狱,为它提供中介服务的保荐人、注册会计师、律师也被剥夺了从业资格。绿大地的案子刚刚处理完成,另一个同样存在造假上市重大嫌疑的万福生科又冒了出来。目前,证监会组织的对这家公司造假上市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只要调查结果公布,等待相关人员的也将是严厉的惩处。但是,两家公司的IPO都成功地通过了审核大门。

  绿大地、万福生科两家公司逃过证监会的审核混进市场,相比于另外245家公司的IPO被否定,用一句老话来说,也许是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关系,一个坏指头的存在并不能拿来否定另外的九个好指头。但是,这两家造假公司的出现,至少证明一个事实,IPO审核制度并不能完全阻止问题公司进入市场。但是,既然发审委会错误地将一个问题公司领进市场,那它会不会又将一个不存在问题的公司错误地阻挡在市场之外呢?我们可以理解甚至原谅发审委在绿大地、万福生科上的失误,毕竟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但是当老虎表现出亢奋情绪的时候,它同样是不能令人放心的。

  证监会说,那245家公司被否主要是因为它们缺乏持续盈利能力,缺乏业绩的成长性。但是,看一看目前A股市场上通过IPO成功进入市场的公司,又有多少是具备了证监会所说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呢?否定一些公司,放行另一些公司,这其中的标准究竟什么?绿大地、万福生科因为造假的动作搞得太大而露了原形,那么那些上市后走下坡路的公司,它们当年申请IPO时又有多少是如实反映了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呢?

  很显然,这种用权力来为市场把关的审核制,只是满足了权力的要求,不可能达到投资者所希望达到的,也是发审委所鼓吹的目标,亦即把优质的企业送进市场,同时挡住有问题的企业。权力真正希望的只是让A股市场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成为政府经济调控的一个工具。正是由于这个原因,A股市场才创造了一个惊人的世界纪录,连续多年坐在IPO数量的头号交椅上。那些被发审委拿下的公司固然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但是更多的同样有瑕疵的公司却如过江之鲫一般涌入了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最近放风,IPO制度正在改革,而改革的方向是推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他说:“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需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同时,对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不再判断,申报材料把企业情况说清楚,由投资者判断。”这样的改革方向,为证监会减轻了审核IPO发行企业的业绩成长性的压力,但是,证监会又拿什么来检验所审核对象的申报材料是真实而准确的呢?如果做不到至关重要的这一点,证监会还有什么理由把持着审核权不肯放手呢?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