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外资大笔扫货 A股三连阳

2013年05月07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上周五42只打包出售的蓝筹股被QFII大本营全数买入

  截至昨天,沪指已是三连阳,先知先觉的QFII在上周大幅“扫货”,而境内基金仓位则降至年内低点。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QFII等外资再度活跃的背景下,热点效应深入人心,后市个股机会将层出不穷。

  沪深两市股指继上周五放量反弹后,昨天延续升势,各板块全线飘红。盘面上,互联网、文化传媒、网络游戏、PM2.5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沪指报2231.17点,涨幅为1.16%。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周一指数虽然上涨,但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大迹象,因此建议投资者对指数上涨后,强势个股的快速回落应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境外机构调仓动作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从境内外机构和散户操作中发现了许多以往的“反向指标”。其中,沪深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上周五东方证券东方资财席位打包出售42只沪市蓝筹股,出售标的包括中国银行、中国联通、保利地产、贵州茅台等不同板块的多只权重股。所有权重股均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席位以当日收盘价价位买下。总成交量1.24亿股,交易金额10.34亿元。而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市场最知名的“QFII大本营”之一。

  目前,牵头RQFII试点办法的三部门证监会、央行、外汇局已分别就实施RQFII试点办法作出规定或者通知。市场认为随着RQFII细则逐一落地,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即将开闸。而QFII席位亦可能趁势积极建仓。

  此前,在本轮反弹启动初期,另一市场知名QFII席位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即多次扫货权重股,如1月16日、1月24日、2月6日、3月6日;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就从东方证券东方资财席位多次购入权重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成交细节来看,这种以沪深300成份股为交易对象且相对二级市场平价成交的大宗交易,往往属于机构调仓行为,或是为某种资产配置所进行的调整。

  国内基金主动减仓

  与之相反,截至5月3日,国内基金整体持仓81.3%,比前一周主动减仓1.8个百分点,仓位降至年内新低,再次错失近期反弹。基金仓位成反向指标,以及“外资抄底、基金接盘”的历史场景或再度重演。

  另外,来自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周报显示,A股持仓账户数节前继续回落,并创出近8周来的最低水平。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A股持仓账户数为5474.89万户,A股持仓账户比例为31.76%。相比前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下降约8万户,且最近三周呈现“三连降”,A股持仓账户比例则降至近两个月来的最低点。散户的看淡情绪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了市场见底的信号之一。

  建议 不宜跟随 短线操作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认为,在趋势未明朗之前,投资者必须控制好自身的仓位水平,切勿盲目重仓参与。而判断是否出现行情,首先,至少要两个以上权重板块出现有力度的反弹,并且沪市当日成交水平要达到1000亿元水平。其次,市场必须培育出新的具备人气的做多热点,而不是昙花一现式的短线炒作。

  5月8日将召开2013年券商创新大会,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届创新大会将从更加实际的角度出发,进行深入讨论,解决实际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新政策将在业务、制度、基础功能、产品和市场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放松,更加有利于券商行业今后的发展,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