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国总统晒报税单:奥巴马最积极希拉里亮家底

2013年05月07日 08:16   来源:科学时报   

  每年到了报税季节,总统和副总统的报税单就会公布,这是民众了解高级公职人员拥有财富的最直接方式。即便是想成为总统的候选人,也需要大大方方地晒出自己的税单,否则会成为对手攻击的箭靶。

  在美国当总统或是担任高级公职,法律上对其个人隐私权保护会相对弱化,尤其是个人和家庭收入及财产需要公开曝光。每年到了报税季节,总统和副总统的报税单就会公布,这是民众了解高级公职人员拥有财富的最直接方式。虽然大多数高级公职人员的报税单不会轻易被公布,但在政府机构的网站会列有各级公务员收入的具体详情。

  奥巴马缴纳个人所得税11万美元

  美国一年一度的个人收入报税在4月15日结束,每一个人都需要按照法律规定向政府申报上一年的个人或家庭收入。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操心的事不少,但论起报税来还挺积极,绝不会拖到4月15日报税截至日期最后一天。白宫4月12日公布了奥巴马家庭2012年的收入状况和报税情况,2012年,第一家庭的调整后总收入约为609000美元,所缴税款为112000美元。

  2011年,奥巴马一家的收入为79万美元,2012年的收入比2011年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缩水。奥巴马的总统薪水没什么变化,而米歇尔属于“家庭妇女”,整天在外面忙乎,但只是个“义工”,只干活不拿钱。奥巴马一家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奥巴马书稿的版税收入减少。奥巴马写过几本书,包括回忆录《父亲的梦想》、政治专著《无畏的希望》和儿童读物《给我的女儿们的一封信》。2009年奥巴马就职总统时,他的“书价”暴涨“,在任第一年家庭总收入是550万美元,但随后”书价开跌,奥巴马的家庭金库也就逐年缩水了,2010年,第一家庭收入降为173万美元。

  白宫每年都要在报税截止日之前公布总统和副总统的报税单,2009年奥巴马正式入主白宫,虽然2008年奥巴马不是总统,但白宫还是照样公布了奥巴马家庭的纳税情况。2008年对奥巴马夫妇来说是一个丰收年,他们在2008年调整后的收入为265.7万美元。当时的准第一家庭多数收入来自奥巴马的两本书《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看起来名人靠写书就能发家致富。这一年奥巴马家庭缴纳的联邦个人所得税为855000多美元,大致相当于调整后收入的32%。奥巴马家庭慈善捐款也不少,奥巴马夫妇税表显示他们在2008年向37家慈善机构和个人捐赠了172000多美元,大致相当于他们调整后收入的6.5%。奥巴马夫妇最大的捐赠是向天主教救援服务中心和黑人联合学院基金,各捐赠了25000美元。奥巴马夫妇向伊利诺伊州上缴的州税也不少,其中个人所得税约为79000美元。

  捐款占奥巴马调整后收入四分之一

  在2012年的收入中,奥巴马一家的收入中有258385美元被各种税务上的减项扣除掉了,因此这部分收入不需缴税。实际上需要缴税的收入为335026美元。虽然奥巴马一家现在住在白宫,但那只是“临时的家”。因此奥巴马在芝加哥的房产依然保留每个月还要付房贷。根据税法,房贷的利息可以享受税收上的优惠,这为奥巴马省下一笔钱。除了联邦税以外,奥巴马一家还要缴纳36554美元的州税和地方税,以及26751美元的房地产税。2012年,第一家庭的慈善捐款占其调整后总收入的24.6%,总共给33个慈善机构捐出153400美元。奥巴马2012年最大的一笔捐款是给“费雪之家基金会”,共捐出103871美元,该组织提供免费住宅给受伤退伍军人家庭。其他接受第一家庭捐助的慈善机构包括美国红十字会、“人性的家园”、美国童子军等。

  奥巴马公布个人收入最积极

  在美国历任总统中,奥巴马属于最积极公布自己收入和纳税的总统。美国高级公职人员是通过选举产生,虽然法律上并不强制所有公职人员必须公开自己的纳税情况,但不敢亮税单,就会在选民中产生负面影响。2011年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只公布2010年的报税情况,但却一直不愿意公布他以前的报税单,结果这成了他的软肋。其实罗姆尼没有什么偷税漏税的劣行,只是他的家庭收入太高,典型的富爷。在美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环境下,罗姆尼一再为富人谋福利,对穷人漠不关心,成了美国人口中的1%最富有的人。所以罗姆尼迟迟不公开自己家庭报税的历史,最后成了对手攻击的箭靶。

  奥巴马在这一点上比罗姆尼聪明,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没有人强迫也不需要别人强迫,奥巴马自己就在网站上公布了从2000年到2006年的报税单。2006年,奥巴马夫妇赚了991000美元,纳税超过277000美元。奥巴马夫妇收入多数来自奥巴马写的两本畅销书的版税。2005年之前,奥巴马夫妇赚钱的渠道主要是薪水,按收入来看其实也不低。从2000年到2004年,他俩的年收入在208000到275000美元之间。

  为入主白宫希拉里亮家底毫不手软

  看起来,当政治人物不能藏私,藏了私被对手挑出来,虽不能犯大事但却可能误大事。希拉里深明此理,钱是公开挣来的,税是每年必交的,没什么好羞羞答答,啥也不用怕。2008年初,希拉里公布了她和老公克林顿自2000年到2007年的报税单。报税单据显示,克林顿夫妇2007年的收入为2040万美元,而自2000以来,他们的总收入超过1.09亿美元。从2000年到2007年,克林顿夫妇共纳税3380万美元。在这个期间,他们还捐出1025万美元的慈善款。

  克林顿夫妇上一次公布自己的报税情况,还是在2000年,因为是总统,每年的报税单都会公布。2001年后,克林顿夫妇就是平头百姓了,所以没必要公布自己的财产和收入及报税情况。2000年克林顿夫妇调整后的总收入为416000美元左右,不高也不低。美国的政客当官的时候赚不了多少钱,属于“穷官”。但这官有政治资本和影响力,所以总统成百姓后反而会财源滚滚。2000年离开白宫之后,克林顿开始参加商业活动,收入大增,他的财源之一就是演讲。

  在2008年竞选中,希拉里阵营公布克林顿夫妇过去7年的报税单,克林顿的演讲总收入为5185万美元,此外,他写的两本书《我的生活》和《给予》,为他带来2960万美元版税。希拉里写的《活着的历史》,则为她带来1050万美元的收入。希拉里还把她另外一本书《集全村之力》的收入,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而在共和党方面,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妻子辛迪出身名门,经营家族酒业,资产过亿美元,但是在财产上是亲夫妻明算账。麦凯恩夫妇有一个协定,就是大部分的资产都在辛迪名下。麦凯恩公布的个人财政状况显示,他的主要收入就是他的参议员工资,年薪约为170000美元。此外,他还有海军福利,大约一年为56000美元。由此可见,家庭财产和报税情况成为美国政客在选举中必须公布的个人资讯,如果藏着、掖着,那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总统收礼需要上缴国库

  在国与国交往中,都会有些礼尚往来。美国政府官员特别是总统,每年都会在与外国交往中收到一些礼品,这些礼品如何处理呢?对不起,虽然礼物看起来很好,但不属于个人财产,联邦政府要求所有这些礼物都须上报并要上交给档案馆或其他机构作展览。美国国务院礼宾司最近公布了政府官员从外国政府官员那里所收到的礼物名录,其中奥巴马总统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在2011年所收各国政要赠送的礼物几乎令人眼花缭乱。根据公布的礼物清单,外国政要赠送给美国第一家庭的礼物价值总额为243970美元。在这些礼物中,送给奥巴马总统本人的礼物总价值为194125美元,赠送给奥巴马夫妇的礼物价值为21438美元,赠送给第一夫人的礼物价值为22343美元,赠送给第一女儿梅莉亚和沙霞的礼物总价值为6063美元。

  奥巴马家庭不会也不可能自己留下这些贵重的礼品,奥巴马唯一留下“私用”的东西是一本书:“成吉思汗以及现代世界的形成”。奥巴马所得到的这部作品在亚马逊上的零售价为:23.95美元,这是蒙古总统给他的礼物。可以说,外国元首送给奥巴马的礼物有的价值不菲,有的反映出国家的文化特点,还有的是日常用品。加蓬共和国总统给奥巴马的礼物价值52695美元,算是比较昂贵的礼物。这是一个14英寸的由多姆制作的蓝色面具雕塑,它被放置在一个10英寸的黑色与银色相间的座子上,这一礼物现在由国家档案馆收藏。奥巴马收到的礼物包括迪奥品牌的浴袍、巴西足球队的球衣、衬衫、钢笔、雕塑、地毯、风味烈酒、波兰制造的网络游戏豪华版“巫师2:国王刺客”以及短剑等。奥巴马收到的一个高尔夫球袋价值7750美元。还有人送给他一个竹制的自行车及一个新款的iPod .

  退休后美国总统享受什么待遇

  美国总统退休后,虽然可称为是回归到平民百姓,但政府对离任总统的生活是照顾有加。1958年国会通过离任总统待遇法之后,历任回家养老的前总统各项福利待遇便被正式确立下来。总统的退休待遇大致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终身的退休金;退休后办公和人员费用;旅行支出、特勤局保镖服务。目前美国总统每年可领的退休金为199700美元,虽不及总统薪资的一半,但保证生活没问题。总统如果过世,其遗孀可以终身享受每年20000美元的退休金。

  总统退休后那也是名人,所以办公和随员还是必需的。总统退休6个月后,一名随员的费用由政府来出。在总统退休30个月内,随员的费用最多为150000美元。在此之后政府提供的离任总统随员费用每年不能超过96000美元。任何超支的随员费用,需要离任总统自己掏腰包。离任总统办公室费用,每年由国会依据情况决定,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离任总统如果代表国家参与活动,他的旅行费用由政府承担,同时不超过两个随员的费用也由政府负责。如果离任总统想散散心、四处玩玩逛逛,对不起,请您自便,纳税人的钱不会用在这个方面。虽然当过总统的人可能会减寿5年,但还是自个保养吧。

  根据2013年实施的离任总统保护法,离任总统和前第一夫人享受终身特勤局保护的待遇,这改变了1994年离任总统保护法所做的只保护10年的规定。如果离任总统离婚或是被老婆大人蹬了,前第一夫人所享受的特勤局保护待遇立即停止。特勤局对离任总统子女的保护只维持到他们16岁以前,过了16岁再怎么金枝玉叶,纳税人的钱也不会用来当护花使者。

  退休的总统、夫人和未成年子女看病不是到普通医院,而是要到军队医院。当然,离任总统也可以自己加入私人的医疗保险计划,不过离任总统还没有这么做的先例。最后一项,离任总统的葬礼,美国人想得周到,而不是临时抱佛脚。离任总统葬礼实施国葬,但葬礼的细节要依据家人的意见来定。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