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奥巴马签署减支令 美改称“自动减支影响有限”

2013年03月04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美国政府未能就减赤协议的替代性措施达成协议,3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自动减支令,正式启动强制性支出削减机制。而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各派论调多转向“自动减支影响有限”。

    不同领域受影响程度不同

    奥巴马的指令将要求超过20家联邦机构、白宫和国会在未来七个月收缩预算,以削减约850亿美元的预算资金。减支措施涉及国防(占比超过一半)和国内项目。医疗保险计划中支付给医生和医院的资金也将缩减。

    尽管减支的规模仅占年度联邦支出的2.4%,但由于涉及面广,因此奥巴马政府此前已经发出警告,称减支措施将干扰航空旅行、教育、住房市场和交通计划等多个领域的活动。当然,实际影响要到减支措施逐步实施之后才会明了。在实际操作中,不同领域开支削减的力度会有不同,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也各有差异。

    据报道,减支将对那些严重依赖国防预算的地区产生重大冲击,其中很多地区已经因为联邦政府削减承包合同而受到影响,而华盛顿及周边地区经济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据研究机构佩尤的数据显示,联邦开支占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经济产值的比重高达五分之一左右。

    过去十年,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给许多军事重镇地区经济都带来了提振。如今,即便不考虑联邦强制减支措施,这些地区也面临着开支大幅缩减给本地经济带来的风险。

    标普预计自动减支短期内将被取代

    标准普尔3月1日发布报告称,规模850亿美元的联邦自动减支措施,以及本月晚些时候华盛顿还将面临的避免非必要政府职能关闭的问题,对美国经济和复苏前景的影响都是广泛的,但影响程度可能不深。

    标准普尔表示,如果华盛顿可以很快达成协议,那么美国经济的潜在动能便可帮助该国抵御经济增长压力。

    标准普尔还认为,自动减支将是暂时的,或将在第二季度被一系列长期减支和增收措施取代。若这一预期成真,自动减支只会对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带来温和下行压力。若自动减支延续到今年年底,也不会令美国经济复苏脱离正轨,但或将令全年G D P增速放缓至2%左右,低于标准普尔目前的基准预期2.7%。

    不过标准普尔认为,自动减支延续到今年年底的可能性不高。

    奥巴马:减支不会引发新危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总统3月1日谨慎地表示,减支不会引发新的金融危机,但公众会受到负面影响。奥巴马还表示,不是每个美国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减支措施带来的冲击,但数以十万计的美国人最终将从无薪休假、裁员和薪资削减中感觉到相关影响。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到今年9月底,实际削减的开支总额只有420亿美元左右,这是因为政府的一些承包合同需要数月乃至数年才会完成,从而推迟了付款期限。最引人注目的政府公务员放假最早也要从4月初开始。因此,减支问题的最初迹象可能是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打击,与给经济带来的直接冲击相比,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担忧。

    3月1日前,白宫曾反复强调强制减支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如今,在减支措施生效之际,白宫显然试图淡化减支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奥巴马日前在会见商界领袖时表示,除非你所在企业的业务直接和国防有关,除非你居住的城镇有军队驻扎,否则的话,在减支生效最初阶段,很多人不会注意到减支带来的全面影响。

    而此次自动减支即将生效之前,美国商界的反应也与之前财政悬崖来临时不同。对于自动减支的影响,商界似乎并不十分担心。因为,这取代了白宫有可能对他们增加的新税收。他们认为,影响基本面方面的住房信贷等倒是十分重要,毕竟这些因素推动着美国经济发展。相对于受减支影响较大的国防工业来说,其他行业受到的影响并不明确。

    IM F:自动减支拖累经济展望

    不管美国国内对自动减支的影响有多少种看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28日称,美国的自动减支措施将拖累IM F对2013年美国及其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展望。

    IM F新闻发言人W illiam M urray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美国有活跃贸易关系的国家也将受到自动减支的影响。他说,IM F正在等待观察自动减支将会影响的范围,这一问题目前尚不明晰。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